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3-17 04:30:23
日報

獨腳戰士

分享:
Marcin Oleksy

Marcin Oleksy「車身掛射」獲選金球。

Marcin Oleksy

Marcin Oleksy出席頒獎禮。

Marcin Oleksy 國家隊隊友

Marcin Oleksy與國家隊隊友。

國際足協年度頒獎典禮的其中一個獎項Puskàs Award普斯卡斯獎(為紀念曾效力皇家馬德里、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匈牙利球王而設),殘疾球員Marcin Oleksy竟成為本屆該項大獎最後3位候選人之一,最後更力壓其他兩位對手,分別是巴西前鋒李察利臣及法國攻擊球員皮耶,奪取殊榮!論名氣,沒法可比,而該獎項的評選準則,就是每年最精彩的「金球中之金球」,發生在Marcin Oleksy,是令人難以想像,亦因如此,那些愈來愈令人麻木的足球頒獎典禮,終於添上一次動人時刻!

Marcin Oleksy的偶像,是鼎鼎大名的西班牙門將Iker Casillas卡斯拿斯,這位出生在波蘭的業餘球員,曾經是修路工人,工作之外最重要的活動,就是踢球,他本來就是一位門將,更在波蘭第四級別聯賽球隊Korona Kożuchów把關!可惜他這個樂趣遭嚴重打擊,在2010年11月20日,年僅23歲的波蘭人遇到交通意外,被汽車撞倒,倒在地上時的那一刻還清醒,腦裡閃出一個意念,就是不能死!但很快,抵達醫院前Marcin Oleksy經已昏迷,3個小時的手術,挽救了他的性命卻挽回不了他的整條左腳,事故發生後,他對足球的熱情減退。但幾年後,當他和兒子Tomasz(在Marcin截肢後出生)一起去踢球時,他再次燃起對足球的慾望!他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能跟自己兒子一起踢球,結果這股親情力量,成就一個傳奇!始終經歷這樣巨大變化,要振作起來絕不容易。

Ad Block

代表波蘭出戰2022年截肢者世界盃

於是,在裝上義肢後,Oleksy帶著兒子回到球場上──簡簡單單的觸碰皮球,足夠喚起他對足球的熱情……2019年,Oleksy加盟Warta Poznan,不過他此時已由門將身份,變成了在波蘭截肢者足球聯賽一名表現不俗的前鋒,可能他的運動天賦,他在截肢者足球聯賽中成名,隨後更被徵召入選波蘭國家隊,成為主力。值得一提Oleksy還參加了2022年截肢者世界盃,不過波蘭在過程中(16強)被巴西淘汰。也是2022年的11月,經過世界盃的昇華,Oleksy更上層樓,在一場對Stal Rzeszów的賽事中接應隊友Dawid Novak第一時間「左腳」傳出的高球,更在背著對方球員力壓下「跳起」以「右腳」「車身掛射」入網,正是這個金球,能夠令他奪取殊榮!

Ad Block

截肢者足球比賽的場地面積跟正常的比較當然是短窄了不少,可是常規每支作賽隊伍只有7人,球員只有「單腿」+雙手及雙杖支撐,門將則要擁有雙腿及「單手」。在網上輸入Amputee football,可以看到不少影片,原來球速也是相當之快,在邊線狹窄位置「單腿」盤扭過對手會令人振奮,而像今次Oleksy的入球配合,就算在11人足球,也是難度甚高,更何況整個動作需要的力量、需要跳起來,那更匪夷所思……

在手術過後為了不讓家人太難過,Oleksy曾以他的「獨腳」開玩笑,以輕鬆、積極態度去安慰他們,又或者是這樣的心態,繼續在足球上追夢,已36歲的他,可以與曾獲此項殊榮的C朗、基奧特、孫興民等巨星齊名,這是向克服一切缺陷困難的人一次崇高致意!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