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2-10 04:30:18
日報

英文講波專業得多?

分享:
英文講波專業得多?

英文講波專業得多?

每次在英超比賽日後都很喜歡瀏覽社交媒體及各大球迷討論區,經常都會看到一句話:「英文評述專業好多囉」。外國評述,總會給球迷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事實上,如果球迷更深入了解外國評述員在每場比賽配置和支援,不難理解為何總覺得他們更專業。

首先,在英超每場比賽,負責直播的電視台都會派出至少二人(一位是描述戰情、另一為分析員)到現場講波廂作評述。講波廂的位置通常都是設在球場中層正中間,是最佳的觀賽位置,球場上的動態、後備席上的舉動,甚至乎教練的一舉一動都一覽無遺。此外,每個講波廂都會設有一部小電視,能讓評述員同時間收看比賽直播,確保沒有錯失任何時刻。

Ad Block

場邊設施方面,每場比賽在主客後備席後都會設有記者席(Reporter Seats)。比賽途中,坐在記者席的記者和場地經理(Floor Manager)會留意著兩隊後備席的動態,當有球員熱身、遞交換人紙、VAR進行覆核、場邊發生突發事件時,他們會立刻透過對講機向控制室(Master Control Room)報告,現場評述員也能立刻取得最新資訊。以今屆來說,每個英超球場都必須設有12個講波廂,每逢大戰時,美國、法國、挪威、丹麥等轉播商都是講波廂的常客。

說起最有名的外國評述員,當然要數到馬田泰萊(Martin Tyler)。已年屆77的他現時以自由工作者身份,主要為天空體育及Premier League Productions作英超評述。我有幸在今屆見過他數次,他永遠在比賽前4至5小時已到球場作準備,除了電腦外,他手執大量手寫資料,準備相當充足。由於馬田名氣太大,很多記者都會主動與他聊天,我甚至見過有記者訪問完曼聯球員後,轉過頭再問馬田可否接受訪問呢!

相比下,香港評述員很少會到現場評述,有些英超比賽更是「One Man Band」。不過以我所知,香港很多評述員都相當專業,準備充足外,在比賽期間也會一邊聽英文評述、一邊上網翻查資料、再一邊作評述。一人分飾多角,絕不容易,希望大家都珍惜講廣東話的評述員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