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8-26 04:31:07
日報

英超的流暢與西甲的保護

分享:

上周車路士與熱刺的大戰後因兩位教練場邊爭執,熱刺教練干地被罰1.5萬英鎊、車路士教練杜曹被罰3.5萬鎊及一場停賽(緩期執行)。但原來仍有後著,本周一,英格蘭足總正式指控杜曹,理由是他在賽後的言論涉嫌違反有關規定,此番再遭指控,他需要在8月25日本周四之前做出回應,然後再看會發生甚麼。賽後杜曹被記者問到「安東尼泰萊(主球證)是否應該被禁止再執法車路士的比賽」時,杜曹表示:「我認為不僅是部分球迷這麼想,我可以確定你和我們整個更衣室,每一個人都在這麼想。」這是很嚴重的批評啊!另外杜帥亦提到VAR,認為視像助理裁判沒有及時提醒熱刺後衛羅美路有用力拉扯車路士翼衛古古列拿頭髮之「紅牌行為」,負責VAR的是大名鼎鼎本已退休的米克甸恩,他之後發表言論承認過自己有失誤,但值得一提的是,甸恩也承認自己在當時根本不認為這是「暴力行為」,是事後與其他人討論之後才感覺到不妥!

古古列拿

古古列拿被侵犯。

Ad Block

近兩個球季,英超的球證們還被提倡盡量對比賽「減輕接觸」,以保證對抗的激烈與流暢度。2020/21球季,英超平均每場吹罰犯規數字是21.8次,到2021/22球季則降低到20.2次。本季才剛開始,暫時是20.6次,但才比賽3周,拉「平均值」相對較高,即是,這個數字有可能進一步降低!不止是古古列拿,同一場車路士對熱刺,追和1:1之前,夏維斯也有一次被賓坦古亞從側後方剷跌卻沒得到判罰。另外上周末紐卡素與曼城的3:3大戰,捷比亞對迪布尼的危險動作在VAR覆核之後「由紅變黃」,同樣引發一些爭議。英超高速刺激風格,雖最為吸引,更令球迷對其他歐洲地區的聯賽興趣減褪,即使人家的球星也不少,事情發展到就連對國家隊的賽事也提不起勁,筆者認識本港不少球迷就是這樣!

捷比亞

捷比亞險領紅牌。

英超的吹罰尺度有可能正走在不健康的道路上?這可能會導致技術型球員不能受到應有的保護?讓整個聯賽的風格相對粗糙?根據統計,英超在上季歐洲五大聯賽中場均判罰犯規次數最少,意甲、德甲和法甲的數據則相距不大,分別在場均22、23和24次左右。西甲則顯得尤為不同,場均高達27次。不僅如此,西甲上季20支球隊中竟有9支球隊得到100張以上的黃牌,而其他四大聯賽中,就只有列斯聯、羅馬和威尼斯能達到這一數目。畢竟西甲正是五大聯賽中球風最細膩的一家,這一數據代表著西甲球證對於技術型球員的保護。不過就在一年之前,當時貝迪斯教練,也曾經在曼城執教的柏歷連尼抱怨西甲是「全歐最慢的聯賽」:犯規多,停頓多,球員亦特別喜歡以犯規來消耗時間。

另外一項統計:一場西甲比賽的「實際有效時間」平均只有50分鐘57秒,而英超意甲則都在54分鐘以上,法甲更是接近55分鐘。看來,執法太過嚴謹也不一定是好事。這也令球迷付上代價,頻呼英超精彩,也可能欣賞到更多離奇判決,西甲的節奏,若直播是安排香港時間凌晨三、四點,有可能要作出精神抗衡的考驗,況且在球迷的眼中,球員在場上過多的犯規給太多的演技,也不見得就代表公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