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由作者提供)
今日打風,全港幼稚園停課一天。由於天文台在昨晚已經預告,三號風球將懸掛至今午以後,所以絕大多數媽媽也會預計小朋友將不用上課,而我就校定鬧鐘,七時許醒一醒來,看看新聞報道確定是停課便立即再倒頭大睡。
九時許,女兒比我先醒過來,她邊敲著我的肩膀,邊叫喊:「起身!媽咪起身!出發去返學!」開學一個幾月,女兒習慣了早起,更喜歡了返學,每朝換好校服就不斷催促我要快快出發,女兒雖未懂看時鐘,但我相信她預感到今早起床的時間比平常晚了,覺得自己是遲到了。
我說:「今日不用返學,因為打風。記不記得昨天放學時老師說,打風了,快快跟媽咪回家。今日還繼續打風,所以我們躲在家。」女兒一臉狐疑,於是我抱起女兒,和她一起望向窗外,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和刮著大風,我教她觀察樹木被風吹至左搖右擺,聆聽風吹到呼呼聲,然後解釋:「這就是打風了。打風的時候,小朋友不外出,因為風很大,吹到小朋友企不穩,然後躉親pat pat痛痛,要躲在家中才會安全。」
女兒很明顯是不甘心停課,指著鞋架說:「落雨,著水鞋。」又說:「擔遮遮......著雨褸......慢慢行......」她努力把所有想到的方法列舉出來,換言之,她非常非常渴望返學。
我唯有安慰說:「今日真的不用返學呀,我們不如打開雪櫃找東西吃,一起看電視、玩玩具。」食物和玩具算是轉移了女兒的視線。我收看天氣新聞,女兒似乎很感興趣,我遂嘗試再解說:「這是天文台,它說現在掛起三號風球。一、二、三,三號,好大風,不用返學,驚躉親小朋友pat pat。」似懂非懂的,低頭玩一陣玩具,突然對我說:「天文台曳曳!打風曳曳!」明了明了,我明白乖女妳有幾鍾意返學了,鍾意返學先嚟落雨,令妳沮喪得要譴責天文台和颱風。不要緊,一覺醒來,又有得返學了。
E-mail:[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