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3 12:00:00

【根治腦疾病】研究發現一種新化合物 或可治療阿茲海默症

分享:
一旦患上阿茲海默症,病人會逐漸喪失記憶和自理能力。(互聯網圖片)

一旦患上阿茲海默症,病人會逐漸喪失記憶和自理能力。(互聯網圖片)

近年外國不少研究探討醫治阿茲海默症的方案。最近加拿大艾伯塔大學的科學家更有突破性發現,指出一種新穎治療方法,在小鼠模型透過注射兩節短氨基酸,5星期後改善這些患病小鼠的記憶力,同時減少了與疾病有關,對大腦中某些有害的身體變化。研究人員認為,新發現有望能將藥物改良成人類口服作臨床試驗,最終或可令阿茲海默症變成有藥可醫。

基於AC253化合物的研究
在《Scientific Reports》發表的一項報告,由艾伯塔大學傑出大學教授,神經病學家U.Jack Jhamandas博士所領導的科研團隊,根據先前一項稱為「AC253」化合物能阻斷大腦中澱粉樣蛋白β毒性作用的研究基礎進行改良。他解釋,「澱粉樣蛋白β積聚是誘發阿茲海默症的主因,而AC253能阻止澱粉樣蛋白β依附在腦細胞中的某些受體。」博士形容過程類似堵塞鑰匙孔一樣,然而AC253在血液中迅速代謝,令藥效無法到達大腦;如要有療效便需要大量AC253化合物,做法不切實際之餘,連帶製作口服藥丸的難度也變高。

艾伯塔大學傑出大學教授,神經病學家U.Jack Jhamandas博士。(University of Alberta)

艾伯塔大學傑出大學教授,神經病學家U.Jack Jhamandas博士。(University of Alberta)

兩節短肽或氨基酸
為希望增強藥物的攝取能力,U.Jack Jhamandas博士試著將AC253切成碎片,看看是否能以較小的肽鏈來阻斷澱粉樣蛋白β。而可幸的是,通過一系列攜帶阿茲海默症的基因改造小鼠測試,研究小組發現了當中兩節較短的AC253,它們能複製了較大肽或氨基酸的預防和修復能力。識別出這節「短肽」後,團隊利用高科技及A.I.技術來設計出一種易於人體吸引的小分子藥物。博士補充,他們致力於生產一種優化的口服藥物,一旦成功就可以啟動人類臨床試驗階段。

(來源:University of Alberta)
網址:https://www.folio.ca/new-piece-of-alzheimers-puzzle-foun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