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0 16:00:00

【肌少症】瑞士研究發現雷帕黴素或能延緩肌肉衰老

分享:

隨著年齡老化,長者體格會變得消瘦,骨骼肌肉質量下降,肢體變得軟弱無力,影響日常活動和生活質素。而二至三成年過80歲的長者,都會出現因衰老所引起的肌肉減少症(肌少症)。現時沒有有效的藥物來治療肌少症,但最近瑞士巴塞爾大學生物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一項常見的藥物或能延緩肌肉衰老問題。

於《自然通訊》發表的研究,Markus Rüegg教授的團隊確定了肌肉減少症的分子機制,其中控制細胞生長的「mTORC1」信號通路有密切關切,發現如果永久激活骨骼肌中的mTORC1,會加速肌肉衰老。研究人員在小鼠實驗中發現,一種常用免疫抑制劑雷帕黴素(Rapamycin),能夠抑制小鼠骨骼肌的衰老情況,保持大小和強度。教授解釋,「神經肌肉接頭是神經元接觸肌肉纖維以控制其收縮的部位,在衰老過程中會出現惡化。穩定的神經肌肉接頭對於衰老期間維持健康的肌肉扮演重要角色,而雷帕黴素可有效地使它們穩定。」

研究表明,通過抑制mTORC1的治療可緩減跟年齡有關肌肉消瘦的可能性,從而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

(來源:巴塞爾大學)
網址:https://www.biozentrum.unibas.ch/news-events/news/details/muscle-aging-stronger-for-long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