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2 05:15:00

荷爾蒙有分飽與餓 控制體重要知清楚

分享:

 「點解愈節食愈想食,食少少又肥多多……」香港肥胖學會主席、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醫生袁美欣指出,「體重管理和身體不同器官所分泌的荷爾蒙息息相關,了解清楚再配合良好飲食和生活習慣,保持健康體重就容易得多。」
 

傳統上節食加做運動是減肥良方,但有些人卻發覺事倍功半,原來身體的荷爾蒙分泌都會影響體重。袁美欣指出,「睡眠不足、壓力大及擾亂生理時鐘都會令皮質醇上升,有可能令體重增加;此外,如身體甲狀腺素過低,亦同樣令體重增加。」
 

袁美欣指體內荷爾蒙或會影響減肥效果。

袁美欣指體內荷爾蒙或會影響減肥效果。

減肥成敗都是荷爾蒙
袁美欣補充,脂肪會分泌一種叫Leptin(瘦蛋白)的荷爾蒙,作用是提醒大腦飽腹感,同時抑制脂肪細胞合成;另一種廣為人知的荷爾蒙就是胰島素,它可以控制脂肪細胞儲存脂肪,並防止儲存的脂肪被分解。然而有些人天生對這兩種荷爾蒙有抗阻性,就會出現較難減肥的情況,相反,對這類荷爾蒙過敏的,就會有「食極唔肥」的情況,如身體肥胖情況影響健康的話,就需要先改善體質及生活習慣,才能有效控制體重。
 

吃得過急,很易會因進食過量而變胖。

吃得過急,很易會因進食過量而變胖。

開胃vs飽肚荷爾蒙
原來愈食愈想食不是沒道理的。袁美欣指在進食的頭15分鐘,胃部會分泌出俗稱開胃荷爾蒙的飢餓素(Ghrelin),「這是從遠古時代預設的保護機制,讓身體懂得儲存更多能量,以防將來找不到食物;不過今時今日,大部分人都得到溫飽生活,Ghrelin反而讓城市人因進食太快而不自覺吃多了致肥。」身體很奇妙,有開胃荷爾蒙,亦有被稱為飽肚荷爾蒙的胰高血糖素樣肽(GLP-1) 和多肽YY(PYY),「這兩種由迴腸分泌的荷爾蒙,會給大腦發出飽肚訊息,提醒要停止進食。」可是不少人都因為進食太快和分心,即使大腦收到訊息也忽略,容易進食過多,袁美欣建議大家可以試試正念進食,意即要專心用餐,慢慢咀嚼細味,對身心靈均有好處。

「對於嚴重肥胖症患者不進食就會肚餓,或需作縮胃手術,胃體積收窄達七成,同時將分泌開胃荷爾蒙的位置切走,令食物更快到達迴腸,更快分泌飽肚荷爾蒙,令控制體重效果更佳。」
 

專心進食,慢慢咀嚼,不但有助消化,更可達至減肥功效。

專心進食,慢慢咀嚼,不但有助消化,更可達至減肥功效。

仿飽肚荷爾蒙控制胃口
肥胖症帶來的併發症超過200種,除常見的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外,亦會出現腎病、哮喘、睡眠窒息、腸胃病甚至脂肪腎等,保持健康體重成為終身事業。袁美欣說,「BMI是常用的體重指標,一般而言,BMI值23至27只屬過重,通過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理應可以減重;但當患者BMI達27.5以上,就可能需要內分泌藥物,甚至手術治療。」新一代處方減肥藥便能針對大腦訊號,從而達至控制胃口及提升新陳代謝的效果,為病人注射仿飽肚荷爾蒙GLP-1是其中一個方案。「注射GLP-1荷爾蒙可以為病人提早帶來飽肚感,病人最初或未適應改變飲食習慣,而出現作嘔及滯胃的不適,所以必須由醫生指示下使用此類藥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