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3-12 04:30:00
日報

一秒拳王專訪|趙善恆:心碎時候有很多,仍要堅持到最後一秒

分享:
▲在香港艱難的日子,將拳手的意志和時間結合,希望可給大家力量,別要放棄。

▲在香港艱難的日子,將拳手的意志和時間結合,希望可給大家力量,別要放棄。

持續的艱難時期,相信可改變未來,或許有人覺得離地,但改變將來一秒呢?由趙善恆(恆仔)執導的《一秒拳王》,是關於預知將來一秒的故事,主角曾深信這一秒的選擇能扭轉命運,但當這信念不斷被擊倒,如何撐下去?恆仔一時感觸,哽咽道,「心碎時候有很多,唔知點算的時候也很多……最緊要企返起身,希望電影給大家力量和加油。」由前年開拍、近5個月的地獄式訓練、周國賢負傷拍攝、映期因疫情延後,終於在恆仔33歲生日(3月11日)上映的《一秒拳王》,是力量的凝聚,也是身體力行的堅持。

文:Grace 圖:陳奕釗
化妝:Kylah Chan makeup 
場地:Pouvoir STUDIO

趙善恆在謝票時曾表示:「我相信這個時空的現實,是從前一秒一秒累積而來,而我們將來會變成怎樣,都是靠我們現在一秒一秒地去努力改寫。我相信每人都擁有改變將來的一秒能力。」

趙善恆在謝票時曾表示:「我相信這個時空的現實,是從前一秒一秒累積而來,而我們將來會變成怎樣,都是靠我們現在一秒一秒地去努力改寫。我相信每人都擁有改變將來的一秒能力。」

一秒的領悟
本身是樂隊ToNick主音的恆仔,畢業於演藝學院電影電視系,曾親自為歌曲MV執導,他於2017年與甄栢榮聯合執導《救殭清道夫》後,恆仔發現身體因捱更抵夜變差,決心以跑步作調理。熱愛《洛奇》系列電影的他,經常以電影的音樂、對白陪跑,同時萌生拍拳擊電影的念頭,「當我在大銀幕看《救殭》後,發現每一格畫面,都跟我成長有關,例如一個Iron man或一句對白,突然覺得一秒很重要。有段時間甚麼也不敢做,慢慢沉澱後,覺得一秒很重要就更要做好,想將一秒和拳擊結合,於是學打拳,問師傅睇嘢快一秒有冇幫助?他說當然有,一秒可打幾個combo啦!」這成了《一秒拳王》的構思,既然過去無數的一秒造就今日,將來也靠從現在一秒一秒地努力改寫,他相信每人都擁有改變將來的一秒能力,「在香港如此艱難的日子,將拳手的意志和時間結合,希望可給大家力量,別要放棄,努力堅持到最後一秒。」

避唔到 一齊捱
《一秒拳王》講述有一秒預知能力的廢中周天仁(周國賢飾),遇上屢戰屢敗的拳館教練葉志信(趙善恆飾),恆仔首次個人執導並親自參演,「我很喜歡做演員,可經歷不同的人生,我發現葉志信的性格跟自己幾似,心郁郁自導自演,不斷自問自答:頂得順嗎?一定要演得好喎!死就死,盡力做好吧!」他坦言,身心負荷很大,幸而有劇組台前幕後協力,正如戲裡對白「避唔到,一齊捱」,電影未開鏡,他便與演拳手的周國賢、張建聲等接受逾4個月的拳擊訓練和操肌,每天練6至8小時,同時將練拳的點滴新領會寫進劇本,「每日只能吃白烚雞胸、菜和飲齋啡等,我記得拍完已想食餐好,點知突然話兩日後要再影劇照,當日影完相,衝去食大半年來第一碗拉麵,一邊吃一邊毛管戙,然後流眼淚『係味道呀!』現在回想也不知如何捱過,辛苦但最大得著是友誼和信任。」恆仔雖不時主演MV和拍戲,但葉志信是戲份最重的角色,他坦言煞科並完成後期製作時,曾自問「我是誰?」幸好與ToNick的兄弟開online show,把他拉回現實,「當我拿著結他踩實台板的一刻,感覺回來了,開始重拾自己的節奏。」

趙善恆與周國賢,戲裡戲外齊操練,兄弟情盡在不言中。(劇照)

趙善恆與周國賢,戲裡戲外齊操練,兄弟情盡在不言中。(劇照)

練得一身結實肌肉的恆仔,打拳有板有眼,輕巧靈活。

練得一身結實肌肉的恆仔,打拳有板有眼,輕巧靈活。

捨佢其誰?
電影找來周國賢演與兒子相依為命的頹廢中年,_恆仔形容兩人一見如故,「我們初見面已傾足一晚,大家背景相似,喜歡夾band、拍攝和演戲,感覺就似我們來自外星,落到地球各自生活,在這一秒相遇,周國賢做爸爸的心態、對兒女的愛,令我覺得演周天仁,捨佢其誰?」戲裡的周天仁自幼被稱為「一秒神童」,曾深信天賦可大有作為,但一秒預知無助賭徒老竇贏錢,結果在「無鬼用」的洗腦下,淪為在酒吧避債的渾噩打雜,直至踩上擂台,以為旗開得勝,一切卻不似預期。

忠於一念
曾經堅信的信念,試努力地改變,換來卻是不斷的打擊,豈不是當下香港人嗎?恆仔一時感觸,低頭不語,然後哽咽說:「心碎的時候有很多,唔知點算的時候也很多……很難三言兩語分享,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方法企返起身,不管如何,最緊要企返起身,希望電影給大家力量和加油。」與觀眾同呼同吸,是《一秒拳王》無法言喻的感染力,聽恆仔細訴每個角色的性格特質,聽障兒子良仔、決心要復興父親拳館的葉志信、說廣東話的泰國華僑拳王等,構成縝密的互動,將周天仁帶到終極一戰,勝負如何?「我從來覺得輸贏不是最重要,最緊要是過程,一定要盡力,別讓自己後悔,正如《T.O.N.I.C.K》的一句歌詞『起碼我做過』,這是我人生的信念。」《T.O.N.I.C.K》是ToNick的出道歌曲,也是4個熱血青年用100元拍MV的故事,可以拍乜?晃眼10年,恆仔依然在拍。這次,他拍了給當下香港人的電影。

恆仔首次個人執導的電影《一秒拳王》因疫情由去年12月延後映期,終在3月11日他33歲生日時公映。

恆仔首次個人執導的電影《一秒拳王》因疫情由去年12月延後映期,終在3月11日他33歲生日時公映。

曾演出《出貓特攻隊》的泰國男神查朗桑提納托古,在戲裡演泰國華僑拳王,特地為電影學廣東話。(劇照) 周國賢(左)與查朗桑提納托古拍拳賽戲時,被對方不慎打傷眼角,他往醫院針後返片場繼續拍攝,非常落力。(劇照) 繼《救殭清道夫》後,大馬女神林明禎再參演恆仔執導的《一秒拳王。(劇照) 周國賢為演父親角色增肥,他與童星熊倬樂的父子情真摯動人,有笑有淚。(劇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