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7 04:30:00
日報

共用美容工具 小心染疣

分享:

疣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皮膚病,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所引致。患者皮膚會出現啡黃色或肉色、凸起的顆粒或硬塊。由於疣具有傳染性,數量可以不斷增加,最初可能只有幾粒,若置諸不理,或會演變成數十至數百粒不等。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引起疣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喜歡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孳長,能透過接觸患者的皮膚患處,或接觸帶有HPV病毒的物件而傳播,「所以,免疫力較弱人士或皮膚有傷口者,都容易受到感染。」

易有交叉感染
這類病毒可以在家庭成員之間交叉感染,或透過共用個人物品而傳播,胡惠福舉例,「如共用化妝粉餅、化妝粉撲、化妝掃、睫毛夾、毛巾、剃鬚刀、枕頭床單、赤腳於公共泳池或健身室行走等。如果環境衛生欠佳,美容院內的美容工具、化妝品試用專櫃的化妝品也有可能傳播病毒。」

3種常見疣
疣的種類其實有很多,胡惠福表示常見有以下3種:
1. 扁平疣(Plane warts/Flat warts)——常見於面、頸、胸、腹部,呈肉色或啡黃色、輕微突起的細小顆粒,約1至2毫米,有時被誤會為油脂粒、粉刺、癦痣。扁平疣數量可以很多,且數量可以隨時間增加,並傳染附近正常的皮膚,患者的臉上甚至可以出現幾百粒的扁平疣。
2. 尋常疣(Common warts)——常見於手指、腳趾、指甲邊緣等,呈粗糙突起的硬塊或顆粒,可大至10毫米,有時被誤會為皮膚癌。
3. 腳底疣(Plantar warts)——生長在腳底或腳趾,或會令走路時感到痛楚,呈凹陷、變厚、粗糙的硬塊,有時被誤會為雞眼。
所以,疣雖然不算嚴重皮膚病,影響卻可以很大,而適當的治療除了改善外觀、紓緩病徵(如痕癢或痛楚),亦有機會減低疣的擴散範圍及傳染他人的風險。

Ad Block

多種治療方式
「治療疣的方法包括外用藥物、冷凍治療、激光治療、電灼治療、手術切除等,須看疣的種類、範圍等選擇。」胡惠福指出,「例如,初期細小的疣,可能首先會考慮外用藥物,即利用腐蝕性強酸例如水楊酸藥水,破壞疣的組織,好處是較簡單,但所需治療時間較長,並有可能腐蝕周邊正常皮膚,引致色素沉澱、疤痕等。又例如激光治療,是利用二氧化碳激光精準地把疣氣化燒焦,避免破壞周邊正常皮膚,適合面部、頸部細小的扁平疣,亦適用於較大或深層的疣,有機會一次治療便可把疣清除,一般不會留有疤痕。其他幾種療法亦各有優點,病人應向醫生詳細了解,再作出決定。」

Ad Block
共用美容工具、毛巾、枕具等,都有可能染疣。

共用美容工具、毛巾、枕具等,都有可能染疣。

胡惠福指疣雖不是嚴重疾病,但可影響外觀,宜及早治療,減低感染他人的風險。

胡惠福指疣雖不是嚴重疾病,但可影響外觀,宜及早治療,減低感染他人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