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9 04:30:00
日報

女性懼脫髮 七成怕被歧視

分享:

女性一向重視一把秀髮,但偏偏愈來愈多因素會導致脫髮,包括壓力、環境、頭髮用品的化學成分等。有團體的調查更顯示,逾六成受訪女性認同脫髮會影響事業, 逾七成害怕被歧視,認為脫髮有損兩性關係的也近七成!
 

註冊西醫伍文輝醫生表示,處理脫髮必須先找出原因,「男士脫髮95%是因為遺傳,女性脫髮的原因則較多和複雜。不少職場女性注重儀容,經常電、染或過度造型,造型時的拉扯力度及使用含有化學成分的造型劑,特別是高濃度雙氧水,都有可能破壞毛囊,令毛囊壞死。另外,精神壓力也不容忽視,正常的頭髮有80%毛囊處於生長階段,20%處於休息階段,但壓力催使更多的毛囊進入休息階段,造成脫髮。」


困擾在職女性
團體「香港醫護市場調查及策劃」公布「脫髮對在職女性影響」的問卷調查結果,調查於2020年2至3月份期間,訪問了322位25至45歲有(或曾有)脫髮問題的在職女性,收集了302份有效問卷,部分結果如下:
‧84.7%受訪管理層對脫髮感到非常困擾
‧72.8%受訪者害怕被歧視
‧67.9%受訪者認為有損兩性關係
‧64.2%受訪者感到有損工作晉升/待遇(包括業績)
‧56.3%受訪者曾花費$10,000或以上處理脫髮問題


處理方法多
處理脫髮的方法很多,伍文輝表示,「防脫髮洗髮水/護髮素雖沒有經過臨床測試,但價錢相宜,不妨一試;含有米諾地爾的生髮水經美國FDA認可,有效改善女性脫髮,但需要小心引起皮膚敏感,初期使用或停用也可能大量脫髮;纖維粉可以減少頭皮反光,感覺有更多髮量,但遇水失效。」若使用護髮產品後效果未如理想,也可以考慮植髮或紋髮。


醫學紋髮更安全
「一般紋髮類似紋身,在港不受政府監管,但有時會引起敏感、發炎等,效果亦相對不穩定。近年發展出醫學紋髮,須由醫生操作。先由醫生作專業評估,看病人是否合適和有沒有需要,並詳細講解好處及壞處,以及考慮有沒有其他選擇等。」伍文輝表示。

醫學紋髮是一個醫療程序,在無菌環境下進行,以減低傷口感染風險;有需要時可配合植髮和藥物,病人可詳細諮詢醫生。

伍文輝(左)及脫髮病人Nicole(右)。

伍文輝(左)及脫髮病人Nicole(右)。

視像會議慘遭截「禿頭」圖
身為公司高層的Nicole,由以前頭髮濃密直至近年開始稀疏,「試過視像會議後,朋友截圖給我,告訴我頭頂近前額有部分沒有頭髮,真的很『肉酸』。」Nicole認為自己脫髮的最主要原因是工作壓力太大,「試過不少處理方法,如不同牌子的防脫髮洗髮水,但都失敗。」她最後選擇了醫學紋髮,「醫生幫我在頭頂先畫了一個範圍,有注射麻醉藥,在紋髮期間並不痛。紋髮效果很自然,沒有人發現,現在望著人都不會感尷尬。」

每日按摩,可減低因養分不足而脫髮的風險。

每日按摩,可減低因養分不足而脫髮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