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4 14:00:00

糯米要細嚼 免消化不良

分享:
糯米要細嚼 免消化不良。(互聯網圖片)

糯米要細嚼 免消化不良。(互聯網圖片)

星期四就是端午節,應節的糭大多以糯米製成,但有很多美食都以糯米為材料,例如糯米飯、湯圓、年糕、甜點等等。這種食材不但熱量高,而且不易消化,所以進食時需要多注意,包括要細嚼慢嚥、加熱食用及控制食量,才能滿足口慾的同時亦不損健康。

很多人都試過吃了糯米食品後覺得腸胃不適,如腹脹、打嗝、頂住等。其實在中醫角度,性味甘溫的糯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的功效,適合脾胃虛寒者食用,但由於糯米含支鏈澱粉,黏性較高而不容易化解,故熱量與白米相約卻能提供更大的飽足感,卻也容易引致消化不良,尤其是冷硬的糯米對腸胃不好的人來說更為不適合,建議還是吃熱為佳。

正因為糯米的特性,有多類人士不宜多吃,例如正在生病和剛痊愈的患者、平時容易胃脹氣及湧酸的人士、患有胃炎及胃酸倒流等人士、體質燥熱者,以及腸胃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及長者。

假若吃了糯米食品後感到消化不良,可以進食一些富含酵素的水果,如菠蘿、木瓜、香蕉、奇異果,或是有於消化的山楂餅、酸梅片、酸梅湯、麥茶等,而與蔬菜等高纖維同吃有助增加飽足感及幫助消化,縮短糯米逗留在腸胃的時間,但切記不要搭配冷飲,以免令糯米變硬更難消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