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31 06:00:00

納米包膜 提升DHA吸收

分享:
(左起)王奕、黃文秀及張智良發現納米包膜有助DHA吸收。

(左起)王奕、黃文秀及張智良發現納米包膜有助DHA吸收。

聽見DHA,相信不少讀者都知道它是常見的補充品或者嬰兒奶粉的添加成分,對於嬰兒的成長發育有幫助,但是DHA在人體內被吸收的情況並不十分理想。於是香港理工大學研發出「仿奶結構納米包膜」,提升DHA的吸收率,並可延長保質期。

 

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兼項目研究員張智良表示,「DHA是奧米加3脂肪酸的一種,可助嬰兒眼睛及腦部發育;促進神經元的分化與生長,控制神經訊息傳遞及發炎反應;甚至有助減低一般人士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改善癌症患者體重下降和食慾不振問題。」


容易氧化降解
懷孕中後期準媽媽、幼兒、癌症患者及認知能力下降的人士等未必可從正常飲食如魚類、海產、亞麻籽等吸收足夠的DHA,或需使用不同形式的補充品。張智良續指,「可是屬油性的DHA,由於不溶於水,加上在酸性環境容易氧化和降解,因此能夠被身體利用的比率偏低。」而理大是次研究,便證實採用納米包膜技術,可提升DHA的吸收。
 

粟米除可生產食油、粟粉外,還有玉米醇溶蛋白(左上)。

粟米除可生產食油、粟粉外,還有玉米醇溶蛋白(左上)。

粟米材料包膜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王奕博士選用了玉米醇溶蛋白(Zein)作為包膜的材料,「Zein來自粟米,對人體無害,除個別人士或會過敏之外並無副作用,十分適合用來做包膜。包膜能夠結合油和水,形成穩定的乳狀液,並延長了DHA的保質期。其仿奶結構更可保護活性分子,直到腸道才釋放出來,有助人體吸收。」另一方面,包膜更可突破血腦屏障,將營養或藥物帶入腦部,將來或可發展用於腦癌、認知障礙症藥物等範疇。

 

順利抵達腸道
理大研究團隊利用老鼠測試,比較普通魚油DHA及納米包膜魚油DHA的吸收效果,在懷孕老鼠的實驗中發現,納米包膜魚油在十二指腸、空腸及腦部位置的DHA濃度,比普通魚油分別多出106%、43%及24%,顯示納米包膜可使DHA在胃酸中免受氧化及降解,並於小腸釋放,有利吸收;亦有更多DHA可以進入腦部提供營養。王奕續指,「而後代老鼠的實驗也發現,持續攝取納米包膜魚油的老鼠有更佳的記憶及學習能力。」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黃文秀指,理大已為此技術申請專利,未來將繼續籌集資金進行下一階段研究。
 

在試管中的DHA魚油本應浮於水面,但加入納米包膜後,可長時間溶於水中。

在試管中的DHA魚油本應浮於水面,但加入納米包膜後,可長時間溶於水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