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5 18:32:32

長新冠|Omega 3護心顧腦抗發炎 仲可以治療長新冠?

分享:
Omega 3對於改善或預防心血管疾病、神經功能等都有明顯效益,對新冠肺炎長期症狀也有良好的影響。

Omega 3對於改善或預防心血管疾病、神經功能等都有明顯效益,對新冠肺炎長期症狀也有良好的影響。

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魚油富含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改善或預防心血管疾病、神經功能、視力等都有明顯的效益,而日前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光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及臺北榮總傳統醫學部整合醫學科科主任張清貿,在《大腦,行為和免疫》期刊中共同發表文章,探討Omega 3在感染新冠病毒的不同階段對於免疫、炎症、神經造成的影響。Omega 3似乎也為新冠肺炎長期症狀提供了嶄新的治療前景。

 

COVID-19確診最怕後遺症 台灣20%確診者有長新冠

新冠肺炎疫情由2019年延燒至今,雖然感染者大部分都屬於輕症,但之後卻可能伴隨著後遺症。根據統計,大約有10%20%的確診者會產生所謂的「新冠肺炎長期症狀(Long COVID)」,台灣約有20萬人確診康復後還會有咳嗽、疲倦、記憶力、注意力、睡眠或神經系統等問題。

其中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可能是因為病毒感染導致的長期組織損傷、尚未緩解的全身性發炎,或是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RAAS)系統、凝血系統、免疫系統、神經傳遞物質和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HPA)功能異常所導致的。根據研究指出,Omega 3能在這部分為長新冠患者獲得良好的影響,尤其是Omega 3中的EPA

長新冠

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還會有咳嗽、疲倦、記憶力、注意力、睡眠或神經系統等問題。

Omega 3功效多 為治療、預防長新冠開啟新方向

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 3 PUFAs)主要包括EPA(Eicosapentaenoic acid)DHA(Docosahexaenoic Acid)EPA有益於心臟、免疫系統與抑制發炎反應,DHA則是有益於大腦、視網膜和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結構,它們參與了抗發炎、抗凝血、調整脂肪代謝等重大機制。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在文中指出,EPA能透過減少促進發炎細胞激素、改變HPA軸和藉由脂筏調節神經物質傳遞,來改善情緒和神經認知障礙。

Ad Block

此外,Omega 3及其代謝物能夠加速清除慢性炎症和恢復組織恆定的過程,幫助細胞保護、修復大腦,還可以改善免疫失調、RAAS系統、凝血功能等適應障礙,不僅如此它還能改善因健康、社會生活、經濟所帶來的心理壓力等。雖然目前仍需更多的流行病學、實驗性和臨床隨機試驗加以測試與驗證,但這對於長新冠患者的治療有了新的開端,也對Omega 3在長新冠症狀的預防與效力有了一個新的方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