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09 06:00:00

「冬天小便多」誤當正常 尿頻或前列腺癌先兆

分享:

「天氣凍,小便多」,很多人以為是正常,但其實這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有泌尿科專科醫生指出,排尿頻率異常增加,而且情況轉壞,便有可能是由疾病引致,當中最容易被忽視的就是前列腺癌,故建議男士若出現不尋常的排尿習慣,便應盡早檢查。

 

泌尿科專科醫生何立言(圖)指出,冬天出現尿頻的機會較夏天高30%,這是因為天氣寒冷而少出汗,而且身體冷卻誘導血管收縮,減少加壓素分泌,增加排尿,而且冷壓力刺激前列腺內平滑肌的收縮及影響逼尿肌的活動,因此排尿次數頻密。他續稱,膀胱的正常容量約400毫升,當積累150毫升便有輕度尿急,至250毫升則會有正常尿意,排尿次數白天約4至5次,夜間則介乎0至2次,合計成年人平均每天約排尿7次,排出約1,500毫升尿量。


不過,當排尿頻率異常增加,如每次排尿之間相隔2小時以下,或全日排尿超過8次,便屬於尿頻。何立言稱,當尿頻情況轉壞,尿流細弱,並造成困擾,或有前列腺癌的家族史人士,便應懷疑「唔止尿頻咁簡單」,這有可能是發炎、疾病或心理因素影響,當中包括前列腺癌。


他續稱,良性和惡性腫瘤的徵狀有很多相似之處,包括排尿次數頻密,常感覺排尿不清,但若出現排尿時帶血,腰背、盤骨及大腿位置持續疼痛,便有可能是前列腺癌的症狀。


63歲的周先生(化名)為中小企僱主,他踏入60歲後,小便開始變得頻密,由以往每三、四小時才小便一次,變成每兩、三小時小便一次,前年12月後,更變得更頻密,需要每小時小便一次,開始感到困擾,由於沒有其他症狀,故一心以為只是冬天尿頻,加上年齡增長所致而已,未有多加理會。直至去年3月,在偶然機會驗身,發現其前列腺特殊抗原指數(PSA指數)高達30,進一步檢查確認患上前列腺癌,且已擴散至淋巴,無法接受手術治療,即無法根治病情,只能以荷爾蒙治療,抑壓腫瘤,控制病情,他深感懊悔,後悔未有及早接受檢查和治療,至病情被拖延及惡化。

Ad Block


何立言稱,建議男士若出現不尋常的排尿問題,應盡早檢查,及早確診及接受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