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4 12:00:00

【一夜失眠】瑞典專家:發現血液中阿茲海默症相關Tau蛋白水平上升

分享:
瑞典專家最近發現,一夜失眠或會令血液中阿茲海默症相關Tau蛋白水平上升。(互聯網圖片)

瑞典專家最近發現,一夜失眠或會令血液中阿茲海默症相關Tau蛋白水平上升。(互聯網圖片)

因超時工作或輪班需要,導致都市人容易睡眠不足Sleep Deprivation(睡眠剝奪)。最近刊登在美國神經病學會醫學雜誌《Neurology》,瑞典一項研究初步發現,年輕健康男性僅失眠一晚,或會增加血液中阿茲海默症相關生物標誌物的Tau蛋白水平,研究認為需進一步了解不規則甚至中斷睡眠,如何可能增患癡呆症風險的機制。

研究作者,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神經科學學院的Jonathan Cedernaes博士解釋,「這個探索性研究表明,即使是年輕健康的人士,缺少一晚睡眠都會增加血液中Tau蛋白的含量,反映日積月累,睡眠不足可能會產生的有害影響。」研究團隊邀請15名平均年齡22歲,每晚有7至9小時優質睡眠,健康且體重正常的男性,在嚴格的飲食和活動計劃下,在睡眠診所觀察兩天兩夜。研究分兩個階段,首階段允許參加者在兩個晚上都有良好睡眠;第二階段則只容許首天睡眠,第二晚則通宵玩遊戲、看電影或聊天。研究人員分別在晚上和早晨採集血液樣本,發現在一夜睡眠剝奪後,參加者的Tau蛋白含量平均上升了17%,相較於平時安眠後,Tau蛋白只微升2%。然而團隊同時檢測其他阿茲海默症相關生物標誌物,如β澱粉樣蛋白等,安眠與失眠之間卻沒有變化。

博士補充,「針對阿茲海默症,大腦中較高的Tau蛋白含量當然不好,但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我們仍未了解血液中較高的Tau含量代表甚麼。」他估計血液中較高的Tau蛋白水平,既可以反映大腦Tau蛋白水平升高,也可能解讀成這些Tau蛋白已經從大腦中清除,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箇中機制。同時,博士又提醒,今次研究只局限年輕健康男性,因此對於女性或老年人來說,結果可能有所不同。

網址:https://www.uu.se/en/news-media/news/article/?id=13838&typ=artikel&lang=e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