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0 18:25:00

中秋丨長期食藥要留意 柚子勿與以下6類藥物同吃

分享:
中秋食西柚,但原來一些常見藥物會對西柚內一種成分產生作用,增加副作用風險。(互聯網圖片)

中秋食西柚,但原來一些常見藥物會對西柚內一種成分產生作用,增加副作用風險。(互聯網圖片)

中秋節傳統水果「柚子」含豐富維他命C與膳食纖維,是大餐、月餅過後不錯的消滯餐後水果。但原來沙田柚、西柚、葡萄柚以至台灣出產的文旦柚的「柚子家族」,均富含一種名為「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的天然有機化合物,在人體內會跟一些常見藥物如降血壓藥、免疫抑制劑等產生交互作用,增加藥物的毒性和副作用,各位佳節當前也要倍加留意!

呋喃香豆素抑制人體內藥物代謝

原來柚子中的呋喃香豆素類化合物,在人體內會干擾細胞色素P450的作用,抑制某些涉及藥物代謝的酵素如CYP3A4,減慢藥物分解速度,反應取決於藥物種類,導致血清中藥物含量異常。由於呋喃香豆素會令藥物延長在體內的時間,時效可長達兩三天。患者不察覺下繼續依時吃藥,會導致藥物濃度上升,情況等於過量服藥一樣,增加藥物的毒性和副作用。

以下6類常見藥物 勿與西柚同吃

  • 降血壓藥:或增加低血壓、心跳過快等副作用風險。

  • 降血脂藥:或增加尿液變深、肝毒性、肌肉痛等副作用風險。

  • 抗心律不正藥:或增加心律不正、肝毒性等風險。

  • 免疫抑制劑:或增加頭痛、高血壓、電解質不平衡、癲癇、腎毒性等副作用風險。

  • 抗癲癇藥:或增加藥物過敏風險,包括藥後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唇腫、發燒、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眼睛紅腫或灼熱,應盡快求醫。

  • 安眠藥:或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副作用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