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9 10:00:00

健康快訊:HIV感染者對服藥顯憂慮 三合一藥物冀助依從性

分享:

當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測試結果呈陽性,是否意味患上愛滋病?HIV病毒是病原體,當感染者的免疫系統受到病毒破壞,免疫力逐漸下降,無法抵禦入侵的細菌或病毒,便會出現併發症,這時才算踏入愛滋病發病期。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林緯遜醫生指出:「如沒接受合適治療,超過一半HIV感染者在10年內會發病。而視乎併發症種類,患者的壽命亦隨之縮短。」

越早治療越好 醫學界倡U=U

接受適切治療可抑制HIV病毒的複製,令病毒量大幅下降,減低對免疫系統的傷害。而現代愛滋病醫學亦提倡「U=U」的概念,即「病毒量降至偵測不到的水平=不會傳染他人」。林醫生提醒:「感染者越早接受治療越好,有助及早減低免疫系統受到的傷害及病毒傳播的風險,亦可令免疫系統更全面地康復。」

雞尾酒療法是現時主要的治療,指同時使用幾種抗病毒藥物,在病毒複製的不同階段加以抑制。一般會使用2、3隻或以上的藥物組合,以持久有效地阻止病毒複製,減低對免疫系統的影響,以及出現併發症和抗藥性的風險。不少感染者擔心需吞服多粒藥丸,但現時藥物已改良至一粒藥丸包含數種藥物成份,即「二合一藥物」、「三合一藥物」等。

「二合一藥物」需先檢測 病毒量高或CD4低均不適用

現時的藥物組合眾多,林醫生表示:「不同患者適用的藥物組合或有分別,當制訂藥物組合時,一般會考慮患者、病毒及藥性三方面。」醫生會察看感染者是否患有其他疾病,例如:乙型肝炎,亦會監測病毒量及CD4指數,留意藥物的副作用,以及藥物之間會否有機會相沖等。

Ad Block

以上種種因素,對制訂適合個別患者的藥物組合非常重要。以使用「二合一藥物」為例,感染者必須先進行相關檢測,以確認能否安全使用。如HIV病毒量高或CD4指數低,有機會出現抗藥性而令藥效不穩。如患者同時患有乙型肝炎,「二合一藥物」可能會令乙型肝炎的治療覆蓋不足。

藥丸體積小及服藥次數減少 冀改善依從性

林醫生指出:「治療依從性指患者是否依時按醫生指示服藥,是治療成功的眾多因素中最重要一環。」臨床所見,部分患者對服藥顯憂慮,包括擔心要吞服多粒藥丸、藥丸太大粒、一天要服藥數次及害怕被人看見自己服藥等。而近年藥物不斷改進,部分「三合一藥物」的藥丸體積亦細小如尾指指甲,而現時亦已有每天服用一粒的藥物選擇,冀能透過提升方便性,以改善患者的治療依從性。

Ad Block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林緯遜醫生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林緯遜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