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30 04:30:00
日報

兒童屙嘔 可大可小

分享:

兒童出現屙嘔肚痛,看似平常事,也是兒科醫生全年最常見的問題。但原來引致屙嘔肚痛的原因可大可小,簡單的可能是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的腸胃炎,但也可以是炎症性腸病、周期性嘔吐綜合症等問題,家長宜多留意孩子的徵狀,及早辨識不尋常的屙嘔肚痛。

不尋常屙嘔肚痛徵狀
1. 大便出血,或如芝麻糊色
2. 嘔黃疸水、嘔吐物有血
3. 嚴重肚痛、睡夢中因肚痛肚瀉而醒來
4. 食慾不振而影響生長、體重
5. 出現小便減少、沒有淚水等脫水表現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兒科專科醫生周中武指出,冬天、開學和考試期間,會較多屙嘔肚痛的個案,多因為飲食問題或者情緒緊張導致,「另一方面,亦有分急性和慢性屙嘔肚痛,急性多是腸胃炎,又或尿道感染和肺炎,而小朋友未必可準確分辨肚痛;腸套疊和腸扭轉也是嬰幼兒會出現肚痛、嘔吐的原因,前者會反覆劇痛又好轉,後者則會短時間令腸道壞死,要立即做手術。」

周中武指如果檢查後腸道並無異樣,便會診斷為功能性腹痛。

周中武指如果檢查後腸道並無異樣,便會診斷為功能性腹痛。

功能性腹痛無大礙

至於慢性屙嘔肚痛,則指持續超過兩個月的問題,而原來有5%至10%兒童有持續數月的腹痛,周中武表示當中多為功能性腹痛,對孩子健康和生活影響不大,長大後腸胃成熟,腹痛就會大大改善,「如果經過一些檢查如驗血、驗大便、腹部超聲波、發炎指數等都沒有發現異常,便會診斷為功能性腹痛,可以是消化不良、腸易激綜合症等。」
 

改變飲食可改善

家長要留意的是,孩子或會患上較嚴重的腸道疾病,例如炎症性腸病,較常見於10歲以上兒童,周中武認為近年發病率上升或與飲食習慣有關,「現時香港飲食較西化,食物中亦有添加劑、人工色素等,或刺激腸道出現此症,兒童會出現腹痛、血便、肛裂、肛周膿腫、肛周皮贅、肛瘺的徵狀,部分還會口腔潰瘍不愈、少數腿部出現紅斑節結。」部分患者情況不算嚴重,但不斷拖延下令體重下降、生長受阻才確診。治療上需要改變飲食習慣,如只可吃新鮮、少油清淡食物,部分患者更需要接受完整配方奶粉療程,代替所有其他食物,方得到改善。

家長可留意兒童糞便狀態,是否屬於第三至五正常類型。

家長可留意兒童糞便狀態,是否屬於第三至五正常類型。

定期嘔吐要留神

周期性嘔吐綜合症顧名思義是會反覆出現同一模式的嘔吐,非發病時完全沒有症狀。周中武解釋此症其實是偏頭痛在不同年紀的不同表現,10歲以下多為嘔吐,10歲以上兒童以肚痛為主,成年患者則是頭痛,「發作時可困擾患者數小時至7天,並有疲倦、口水過多、怕光等,常因飲食、睡眠不足、情緒不安而觸發。部分患者發作前有先兆,如可及時使用止嘔藥,可減輕症狀。如果情況嚴重,或須入院『吊鹽水』補充糖分幫助恢復。若發作頻密,便要考慮預防藥物。」
 

兒童屙嘔 可大可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