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1 06:00:00

廣華與中大中醫藥合作研究 中西藥治哮喘成效佳

分享:

胡亂同時服用中、西藥,有可能令病情惡化;但某些疾病只要中西合璧得宜,亦可有治療效果。廣華醫院及東華三院轄下的中大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一項研究發現,以傳統中藥方劑「加味玉屏風散」,輔以西藥「白三烯素拮抗劑」醫治兒童哮喘,效果較只用西藥為佳。


研究在112名6至18歲的輕度持續哮喘患者中,篩走當中部分不適作研究的患者,最後揀選了57人作為期24周的研究。當中,28人同時服用「加味玉屏風散」及「白三烯素拮抗劑」;另外29人的組別,則只服用「白三烯素拮抗劑」及以苦瓜製成的安慰劑作對照組。


結果發現,中西合璧的患者,其哮喘控制指數相較未服用時,改善了6%至7%,較只服用西藥的2%至5%的效果為佳。另外,人體如有過多免疫球蛋白E,會更容易過敏,而同時服用中、西藥的病人,其數值平均減少72單位;相反只服用西藥的,平均上升113單位。


不過廣華醫院中大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主任李捍東(圖)表示,並非所有人適合服用「加味玉屏風散」,如痰熱、肺熱者便不宜,建議家長先聆聽中醫師意見,不要胡亂買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