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04 14:00:00

生活壞習慣 中醫認為4個可加劇經痛的原因

分享:
不少女性受到經痛困擾,除了婦科問題之外,其實日常生活習慣也會影響經痛狀況。(互聯網圖片)

不少女性受到經痛困擾,除了婦科問題之外,其實日常生活習慣也會影響經痛狀況。(互聯網圖片)

不少女性受到經痛困擾,除了婦科問題之外,其實日常生活習慣也會影響經痛狀況。其中運動不足、多吃油脂和高糖食物、愛吃生冷寒涼食物,以及工作或生活壓力,均有可能會加劇經痛。

經痛可分成原發性經痛和繼發性經痛,前者是指由初經開始就有疼痛症狀,成因可能和子宮內膜剝落時,產生過多的前列腺素,導致子宮強烈收縮而造成的疼痛,患者可能會感受到像痙攣一般的收縮絞痛,亦有些可能是內膜剝落排出時拉扯到子宮頸而產生疼痛。至於繼發性經痛則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經痛,例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感染、卵巢或輸卵管發炎等婦科疾病,而生活習慣亦扮演重要角色。

中醫認為「不通則痛」,因此女性有「氣機不暢、氣血不通」時,便容易甚至加劇經痛問題,而以下4個生活習慣可致氣血不暢,包括:

  1. 運動量不足:都市人長時間坐著,平日缺少運動,容易造成下半身循環不良,導致氣血不順。
  2. 高脂高糖飲食:常吃高脂及高糖食物的人,容易造成體內痰濁、痰濕,長期累積下來便會增加婦科問題的發生。
  3. 愛吃生冷寒涼食物:常吃寒涼食物容易令子宮環境變寒,體血液循環也會變慢,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寒凝血滯,血塊會特別多,並容易出現經痛。
  4. 工作或生活壓力大:壓力過大容易產生肝氣鬱結,造成體內氣滯血瘀,子宮血流會因此受阻,進而引發疼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