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2 04:30:00
日報

產後抑鬱症早治療 最快兩周可改善

分享:

上周三,一位媽媽抱著自己的BB在何文田墮樓身亡,再度敲響「產後抑鬱症」的警鐘!但原來,產後抑鬱症在發展的過程中,一般會有很多症狀和跡象,身邊人只要留心,其實有機會及早發覺,阻止悲劇發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表示,根據統計,產後婦女有10%至15%會患上產後抑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所以相當普遍,「可惜,由於種種原因,不少產婦和家人都對這病缺乏足夠認識,以致不時會釀成悲劇。」

留意身邊人症狀
張漢奇指出,可從兩方面及早警覺產後抑鬱症,第一是高危因素(見表),其次則是症狀,「產後抑鬱症一般會有很多症狀和跡象,包括身邊人會發覺患者整個人欠缺動力,甚麼也不想做,也提不起勁去照顧小朋友。較嚴重的症狀,會出現思覺失調,無端覺得自己的BB是畸形怪胎,或養不大等。以上症狀都是危險警號,建議盡快諮詢專業人士。」

不會「過幾天沒事」
既然又有高危因素,又有症狀警號,為甚麼大家還經常會忽略呢?張漢奇認為,有些症狀在精神科醫生來說會較易分辨,但一般人其實並不易分辨,「例如產婦表現得不開心,身邊人常會想:一定是她生完BB壓力大,照顧BB又不熟手,又有工作壓力,所以不開心,過幾天便沒事。但產後抑鬱症並非普通的不開心,而是抑鬱症的一種,是生理上的疾病,患者腦部會出現病變,不會『過幾天便沒事』,需要藥物治療。」

早診斷早治療
外國有些診所會讓每位產後媽媽填一份問卷,並根據問卷作出篩選,看看哪些媽媽產後抑鬱的風險較大,可能需要轉介見醫生進一步了解,但本港暫時沒有這個機制,因此更有賴家人和婦產科醫護人員多加留心。張漢奇指,「產後抑鬱症若能早發現、早治療,康復的機會也較高,所以最重是及早診斷、及早接受適切的治療。如果能在發病早期就診斷出是產後抑鬱症,有些個案服藥2至3星期後,情況已有明顯改善,大大減低發展至嚴重的風險。」

產後抑鬱症高危因素
① 產婦在未有準備的情況下懷孕
② 未婚懷孕
③ 懷孕期間遇到不幸的事情,例如喪親
④ 夫妻關係欠佳,或婆媳關係不好
⑤ BB有嚴重的健康問題
⑥ 家庭經濟出現壓力

夫妻關係欠佳,妻子會較易患上產後抑鬱症。

夫妻關係欠佳,妻子會較易患上產後抑鬱症。

張漢奇指產後抑鬱症雖普遍,但不少人對此缺乏認知。

張漢奇指產後抑鬱症雖普遍,但不少人對此缺乏認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