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1 14:00:00

6種容易胃氣脹的食物

分享:
胃脹多是吞入空氣或某些容易產氣的食物所致。

胃脹多是吞入空氣或某些容易產氣的食物所致。

胃脹多是吞入空氣或某些容易產氣的食物所致,通常只要調整一下飲食,問題很快便會消退,若長期胃氣多或脹氣不斷,便可能要找醫生檢查清楚。日常亦有6種食物,容易令胃氣來襲。

1. 加工食品:脹氣的頭號幫兇就是「鈉」,鈉有保水的作用,故可導致脹氣,加工食物及快餐都是含有高鈉,多吃自然容易胃脹。

2. 高脂肪食物: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食品,如烘焙食品、加工肉和芝士寺等,需要更長的消化時間,並因為移動得較慢而容易有胃氣。

3. 乳製品:各種形式的乳製品(包括奶酪、牛奶和冰淇淋)會給一些人的胃帶來麻煩,這是因為它含有的乳糖造成的,有些人很難消化乳糖,特別是老年人和部分亞裔人。

4. 蘋果:蘋果是健康食品,但果糖含量很高,而攝入過多的果糖會導致脹氣,加上蘋果還含有大量不易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FODMAP),也是造成脹氣的原因之一。其他食物如洋蔥、大蒜和腰果等亦是FODMAP含量高的食物。

5. 豆類食品:如豆腐和扁豆等頭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故造成脹氣,但只要逐漸增加纖維的攝取量,讓腸胃慢慢適應,便可減少脹氣產生。

6. 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西蘭花、羽衣甘藍、芝麻菜等均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大量食用這類蔬菜會造成過量的氣體積聚及引起脹氣。這類蔬菜亦含有葉酸、維他命K及其他維他命元素,可補充身體所需,嘗試控制每次食用的種類和分量,看看症狀會否改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