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9-01 06:00:00

細味當刻的痛與樂 Gin Lee

分享:

今年初,出道6年的Gin Lee(李幸倪)首奪女歌手獎,並憑《雙雙》和《獨一無二》(與AGA合唱)獲得多個樂壇獎項,原來在亮眼的成績表背後,她曾經活在焦慮與壓力之下,「晚晚失眠或發同一個夢,都是恐怖、緊張逃走的……」當累積的情緒令她透不過氣來,才後知後覺,發現自己為應付接連而至的工作,一直逃避當下的生活感覺。活在當下,老生常談,卻是易說難做,尤其在追求效益的社會,習慣身兼多職的都市人,試問有幾個能即時回答昨天吃過甚麼?故此,Gin Lee嘗試重整生活節奏與態度,藉音樂作品表達箇中領悟,製作《Live in the moment》概念專輯,更將Live band搬進錄音室,全碟歌曲採用現場一Take過同步錄音,務求捕捉與現場樂手互動最真實而美好的一刻。

文:許惠敏 圖:陳奕釗 髮型:Eve Chiu@Fifth salon 化妝:Circle Cheung@ND&Co. 場地:Chic by The Oyster House

 

以工作掩飾情緒

一把穿透人心的歌聲,向來是Gin Lee的魅力所在,她憑著收放自如的演繹和紮實的唱功,曾在中港台三地的歌唱比賽,贏盡掌聲,足證歌藝非凡。儘管有過幾首流行榜冠軍歌,她與AGA(江海迦)合唱的《一加一》更是唱至街知巷聞,若說廣為樂迷所認識,則是去年推出《BeGin》專輯之後。《BeGin》是她經過兩年多的真空期,簽約環球唱片後推出的首張專輯,不無壓力;雖然專輯銷量與口碑俱佳,總算能舒口氣,但隨之迎來是排山倒海的工作,「這兩年經歷很多,發現自己往往是表面去應付(工作),但沒有處理內心世界的情緒,慢慢累積便會在不同地方發出來……最明顯是失眠或發同一個夢,都是恐怖、緊張逃走的夢。」本以為習慣了便沒問題,但狀態每況愈下,終求教於友人,才發現一切都是現實的反射,「當時不感到很緊張及大壓力,其實自己也不察覺,用了其他東西去掩飾,沒有面對!」有感這是現代人通病,她便構思以活在當下作為最新專輯的主題,深入探究相關課題,同時學習調節生活各層面,整個人才告放鬆下來,「以前工作要求是百分百投入,但生活不只是工作,還有親人、朋友、另一半及個人喜愛好等,要分配時間去做不同事情,取得平衡。」離鄉,別井隻身從馬來西亞來港發展,對她而言,與家人相聚尤為重要,「即使只有3、4天假期,我也會飛回老家吃家常飯,讓自己休息,也陪陪父母。」

Ad Block


練習「跳掣」感受當下

活在當下,就是感受和經歷此時此地的真實生活,不止於及時行樂,更包括面對錐心的傷痛,「《空姐》是講失戀後不知如何繼續走下去的階段,其實要跟自己的感覺或情緒相處,也是活在當下,人往往會做其他事情令自己不思考,逃避心痛或不愉快的感覺,但其實我們更加應與自己內心相處和面對,才可走出困局。」Gin Lee直言每首歌都與自己有關,要以不同角度演繹活在當下,林夕填詞的《和每天講再見》,好一句「忙到不知幾點」便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第一句歌詞『是,是約定見一面,但看著看不盡留言』,約朋友見面卻不停看手機覆message,意義何在?我們的通病是連昨天吃過甚麼都忘記,我也常忘記昨天做了甚麼,其實是頗驚嚇,點解會忘記?因為件事沒有入心或用腦細想!」心無旁騖,對現代人而言,絕非易事,Gin Lee坦言要不斷練習,「活在當下就如『跳掣』,要慢慢練習,讓所有都回來自己本身,即是此刻專心跟你傾偈,不去想下一個訪問要說甚麼,專心聆聽現在播放的音樂、感受此刻的溫度,你的反應等。」實踐,從此時此刻,延伸至活好今天,「每晚臨睡前,我都會冥想、祈禱或寫下一些開心事,即使當天很糟糕,也想想美好事,練習感恩的心和學習珍惜每一天。」

Ad Block


前輩的啟發

相信聽過Gin Lee唱live的樂迷,也會認同她揮灑自如的表現,往往教人驚喜,想不到她竟向難度挑戰,全碟10首歌都由Live band 即席演奏,現場同步演唱錄音,她解釋,「因為《Live in the moment》的主題很適合,正是說捕捉最美好最真實的一刻,很多人也認為我唱Live的張力大很多,自己也想加入Live 元素,今次進駐錄音室的Live band,是長期合作夥伴,彼此已建立十足默契,能刺激我有不同發揮。」為了保留原汁原味,她預告會盡量減少後期加工,果然信心十足。事實上,Gin Lee被視為甚具潛力接班的女歌手之一,更曾獲不少資深歌手點名要求合作,早前她便與譚詠麟合唱《型人道》,難得有機會與前輩合作,Gin Lee固然獲益良多,尤其是待人處事、求新意又保持專業水準的態度,初次合作,「25歲」的譚校長便主動破冰,「我最佩服是他的從容態度,我和他都是處女座,當對事情有要求時,我會很緊繃,他做事也很認真,但一離開鏡頭,便看得很開!」在劉美君(Prudence)全英語發燒碟中,唯一的合唱歌《Torn Between Two Lovers》,找來Gin Lee一同演繹,她說:「這次也是live同步錄音,感受到Prudence做音樂純粹為enjoy 和sharing,就是在錄音室分享她喜歡的東西和生活經歷!」在Gin Lin眼中,兩位前輩正是活在當下的示範。

Ad Block


其實我很灰諧

跟Gin Lee做訪問,她每每會認真思考,「我很喜歡分享,但經常會談嚴肅的話題,不喜歡談表面的東西,所以去不了那些講膚淺話題的活動,要說天氣很好、你件衫很靚喎,對我是有點難度。」她自言是個慢熱的人,要待話匣子打開,培養足夠安全感,才會流露從容自在的一面,「其實我也幾搞笑,常常很烏龍,例如反轉件衫來穿、穿鞋會左右腳調亂,是大頭蝦一名,常會做一些自覺不好笑,旁人笑到趴地的事,當我放鬆起來,可以很灰諧!」公關同事們大力點頭,伴隨是小妮子率性開朗的笑聲。甚麼人便唱甚麼歌,她笑言大部分作品都是歌如其人,「不是立即令人譁然或很淺白的作品,要表達的信息,有少少深度,需要時間去咀嚼。」縱然,偶爾也會為樂迷「點解又get唔到?」而感困擾,作為音樂人,Gin Lee視音樂為與樂迷溝通的重要橋樑,總想呈獻美好的作品, 故此,每首歌從音樂風格、歌詞構思到MV拍攝,她都一絲不苟,「不過,一首歌由錄製好到樂迷接收,是很漫長複雜的過程,需要很多不同部門配合,只能盡量做好分內事。」

Ad Block


下一步紅館

不經不覺,Gin Lee來港已踏入第七年,她也自言是半個香港人,回想當初隻身來港發展,「其實很多人也覺得很冒險,當時不熟悉香港,更不知有甚麼成績,只想出去看看這世界!」決定留下來,全因一班忠粉給予勇氣及信心,「他們讓我覺得自己被需要,這些年來一起成長,將來有日離開真的會不捨得!」Gin Lee有感而發,言下之意,可有告別的計劃?「暫時希望繼續在這裡發展,因為仍有很大發展空間,至於會否有日離開,其實我頗隨緣,若有機會也會嘗試去其他地方,因為我喜歡有新意,世界這麼大,仍想體驗不同事物,此刻我還是很有冒險精神,下一刻便不知了!」去與留,似乎是扯遠了一點,倒不如先談下一步目標,「希望下年可以在紅館開演唱會,對我來說,最大意義是入場者願意真金白銀買票,親身來與我一齊去創造我們的音樂世界!」

Ad Block

 

① 入行首次到外地拍攝MV,為《空姐》到京都取景。 ② 本身是短跑好手的Gin Lee,早前遠赴紐約挑戰21公里半馬拉松賽事,結果順利完成。 ③ 年初奪得叱咤女歌手銀獎,在台上分享來港多年的辛酸。 ④ 校長早前推出國語專輯《欣賞》,請來不同歌手單位合作,Gin Lee是其中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