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13 06:00:00

【獨家】林正財倡「長幼共享房屋」

分享:

本港人口老化急需尋求應對方法,其中獨居長者衍生的問題,更亟待解決。身兼行會成員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提出,可考慮長幼共享房屋的概念,例如由相關機構為舊樓長者業主維修和分間單位,讓年輕人以相宜租金,與長者共住,提供照顧,創造雙贏。他指,目前仍在探討階段,已有社企在考慮當中。

採訪及撰文:胡靄玲

 

林正財(資料圖片)

林正財(資料圖片)

過往有研究指出,獨居長者缺乏群體生活,或親友探訪,引致抑鬱、健康欠佳,甚至自殺風險都較高。林正財表示,歐洲多個地區都有推行長幼共享房屋的概念,鼓勵長幼共融,既能滿足年輕人和長者的住屋需要,長者亦有人照應。他指,長者心理上的關顧不能忽視,而長幼共住就能為長者提供群居生活,「長者會開心啲、無咁悶,又有啲支援」。


外國例子:每周陪長者10小時可入住
林正財指,長幼共享房屋計劃仍在探討階段,未有具體執行細節,但他覺得本港可因應不少長者居於舊樓,而設計合適的計劃。他提出,不少該類長者除了自住舊樓,沒有其他資產及收入,甚至連維修費亦無力支付,故可以由相關機構為長者維修及分間單位,然後以較相宜的租金租予年輕人,入住要求需要照顧長者;這樣,年輕人有能力租住單位,長者又有租金收入幫補,是雙贏方案。

據了解,長幼共享房屋有很多不同的模式,當中外國經驗,部分計劃甚至可讓年輕人免費入住,例如英國萊斯銀行慈善基金的計劃,挑選青年人免費居住在有空房的長者家中,入住要求是每周要陪伴長者和做家務10小時。

至於有關分間單位的租金水平,林正財認為,要視乎計劃模式,亦要視乎負責的機構是否需要自負盈虧,抑或項目獲得資助。他又指,由政府推動未必是最好的做法,由民間社企推動或更適合;目前正與多間社企聯絡,傾談計劃的可行性,暫時有一、兩家正在考慮當中。

Ad Block


倡外傭護老課程納入資歷架構
另外,為配合政府的居家安老政策,除了研究長幼共住的概念,林正財亦提議,為外傭「照僱長者的能力」,引入資歷架構制度,確保外傭工作水平。他表示,隨著人口老化,長者對外傭的需求會愈來愈大,有外傭中介指現時有五成聘請外傭的家庭,是為了照顧家中長者,但亦有不少聲音認為,外傭在長者照顧方面有不足,特別是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

林正財指,政府於明年中會推出「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為已在本地工作的外傭提供專業護老的訓練,名額300個,而安老事務委員會希望進一步加入資歷認證。他指,目前已有相關資歷架構,可依照現時本港照顧員培訓課程,例如學習幫長者洗澡,及照顧有認知障礙的長者等,穩定服務質素。他又補充,雖然資歷認證並非與外傭薪金掛鈎,但根據現時經中介培訓的外傭,一般月薪可提高至6,000至7,000元。

Ad Block


學者指可研究難執行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長幼共享房屋的概念可以研究,但相信可行性不大。他指出,居家長者最需要是社區支援,並非與年輕人共住就可以解決得到,再者,要與陌生人共住,長者未必接受得到,年輕人亦未必「鍾意」。他說,香港社會照顧長者的觀念不強,近年更出現有不少世代衝突,不少年輕人認為社會制度不公、缺乏上流機會,而又無法改變,是老一輩人阻礙所致,這觀念暫難以改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