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6-29 06:00:00

【am獨家】林鄭研仿星洲賣地策略 公開首五標價 望壓樓市

分享:

政府近年賣地價屢創新高,招標價驚人。由巨企海航去年底天價投啟德地而揭開序幕,地產業界形容是「麵粉貴過麵包」,每次賣地結果都直接刺激樓市立即攀升。本報最近得悉,還有幾天便上任的新一屆班子,已組織專家小組處理港人置業問題及設法從多途徑壓抑樓市,當中考慮仿效新加坡政府,將賣地的頭5標價格公開,讓公眾掌握更多市況,亦藉著公開其他不中標的出價,讓外界得悉大部分發展商真實的出價意欲,是真心睇好後市還是集體看風駛"巾里",或只是趁勢抬高樓價。

文:簡淑明 攝:鍾式明

去年11月才在本港市場崛起的海航實業,半年來以二百七十多億囊括啟德多幅住宅用地,每一次開標,瞬間帶動其他發展商往後的新樓盤,呎價直飆,由去年8月啟德一號的每呎樓價一萬四千,至今年5月建灝推出的新樓盤「天寰」,呎價已飆逾一萬七。  據消息向本報透露,新舊兩屆政府察覺有需要壓抑現時樓市,原因是有掌握買地資料的官員近年都從投標的資料中發現,發展商真實想搶地的意欲並不如外界想像中的熾熱。內部開始有聲音,考慮調整現時的賣地方法,譬如仿效新加坡,把中標及不中標的投標價也公開,讓公眾知道發展商的心意,可用首五支標為界線。

記者翻查新加坡政府官方網頁,每次賣地公開的不只是五支標而是全部公開。本報再分別向香港政府發展局及候任特首辦查詢這消息,雙方並無否認這消息。候任特首辦表示,林鄭月娥上任後會按對房屋政策的理念,透過短、中、長期措施,解決市民置業難的問題。而發展局則說,政府以公開招標賣地,是公平公正和具競爭性的賣地方式。 2013年3月起,還會公布投標者的母公司名稱,已為市場提供透明度。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認為,如果港府能公開五支標,是非常聰明做法,「除了新加坡,歐美國家都有些是公開的,只有香港封閉。現在政府考慮變陣,那證明了一件事,就是在過去幾次賣地,官員都知道其他發展商的真正意欲。可能中標者與2至5標價格相差實在太遠。現在只公開中標價,市場就視它為市價,樓價不斷攀升,是誤導了市民。其實應撇除第一及第五價,中間那些除開,這才是真實的樓價。」

Ad Block


批賣地方法太單一
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亦表示,公開標價相信會令市民大眾歡迎,因為增加了透明度,但這不代表發展商會喜歡。「要公開怎麼不恢復以前公開拍賣?政府賣地的手法現在太單一,一是勾地全部勾,一是招標就全部招,不同時間應做不同手段。要壓抑樓價,不是投標了之後才公開投標那麼轉折,應該是每年撥出一定土地,規定賣給未有樓的人,早在批地時已作多點限制,譬如要首置、家庭收入不能超過三萬五千元等等,那發展商去投地時自然會勒住荷包不去盡。」

資深產業測量師潘永祥亦表示,現在測量界掌握的只有賣地的中標價。如果能公開多些資料,增加透明度,讓公眾看到是地皮值高價,還是只屬個別發展商的意欲。但也要視乎當時的經濟氣候,政府窮困時,當然想賣地取得好價錢,讓庫房多收入,故過去幾年用暗標方式,但現在富裕了,要考量的便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有甚麼新政策能令發展商出價不太瘋癲。

地政總署前署長劉勵超亦認為,明白過往樓市不景時,公開賣地反應冷淡反而令公眾更恐慌,因此贊成把投地的標價公開,他甚至覺得要徹底一點,要全部公開,當樓市太風頭火勢時,會否因轉換了方式而令買地價錢減少,已不是政府首要考慮的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