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6 11:33:00

施政報告|元朗北區建北部都會區 佔地300平方公里

分享:
《施政報告》提出在元朗區和北區建設北部都會區,圖為古洞北、遠方為深圳。(陳奕釗攝)

《施政報告》提出在元朗區和北區建設北部都會區,圖為古洞北、遠方為深圳。(陳奕釗攝)

特首林鄭月娥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內容提到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於香港北部建設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佔地300平方公里,涉及元朗和北區,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新市鎮及其相鄰鄉郊地區,並有6個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和新界北新市鎮,她形容為「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她指出,政府將詳細研究執行細節,不排除下屆政府設立副司長,負責領導包括「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

料總住宅單位量可達92.6萬個

林鄭月娥提到,北部都會區預計可提供約35萬個住宅單位,並可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料可再提供約16.5萬至18.6萬個住宅單位。連同元朗區和北區現有的39萬個住宅單位,整個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總住宅單位數目將達90.5萬至92.6萬個,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另外,都會區內的職位數目將由現在的11.6萬個,大幅增加至約65萬個,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的相關職位。

維港都會區擴至明日大嶼

林鄭月娥稱,北部都會區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營造「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都會景觀。而目前的維港都會區亦會擴大至包括「明日大嶼願景」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她說,這兩個位處香港南北的都會區將可提供大量土地,完善香港的空間布局,並駕齊驅,互相輝映,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特首:積極推展23條本地立法工作 政務司長將統籌打擊假新聞

施政報告|林鄭月娥:過去提出逾900項措施 96%已完成或按序推行

施政報告|林鄭月娥身穿桃紅旗袍 抵達立法會大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