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05 04:30:00
日報

武漢肺炎首奪港人命 現隱形傳播恐大爆發

分享:

武漢肺炎疫情未有緩和跡象,本港亦首次出現武漢肺炎患者死亡個案。早前確診的一名居住於黃埔花園39歲男子,昨早病情突然惡化,最終因心臟停頓離世。此外,衛生署昨公布的3宗新增確診個案,3名患者均沒有外遊紀錄,屬本地感染,署方指社區或已出現隱形傳播情況,不排除將出現大型傳播。其中,昨晚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確診的25歲男病人,更是本港目前最年輕的患者,已轉送瑪嘉烈醫院,情況更令人擔心憂隱形病人在社區播毒。
 

對於首宗死亡個案,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該男子患有糖尿病,但並無心臟病紀錄,患者近日病情一直穩定,至前天出現輕微氣促,惟至昨早6時許,情況突然惡化,開始出現呼吸困難,其心臟及後停頓,經搶救後延至早上10時去世。劉家獻表示,不清楚死者病情急速轉差原因,未知與他本身患有糖尿病有否關係,已將個案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

患者居於黃埔花園11期第1座11樓,於上月21日曾乘搭高鐵G306列車前往武漢,2日後由長沙南站乘搭高鐵G79列車返港,潛伏期內沒有到過濕街市和海鮮市場;至上月31日,患者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治理,期間服用兩種抗病毒藥,惟最終於確診後不足4日死亡。

對於有傳死者的兩名孩子及其哥哥未被隔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與死者同住、相信因而受感染的母親,早前在隔離營發病後確診,須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理,其餘家人目前均在隔離營,並無外間所指的「周圍走」。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回覆傳媒指,出現死亡個案並不代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風險增加,指新型肺炎可導致患者呼吸衰竭惡化,又或令患者血壓驟降令心臟停頓死亡,而感染病毒的長期病患者後果相對嚴重。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患者或因炎症併發心肌梗塞導致情況惡化。

黃埔花園昨日加強清潔。

黃埔花園昨日加強清潔。

衛署欲聯絡確診女子服裝店客人
昨午公布新增的兩宗個案中,第16宗確診的病人為64歲女子。患者居於土瓜灣半山壹號,為佐敦恆豐中心服裝店「Fresh Up」的東主,並沒有外遊紀錄,其兒子曾到過日本、台灣。女病人現時情況危殆。張竹君稱,患者上月23日起有咳嗽,曾前往佐敦道嘉賓大廈一間私家診所求醫,至30日發燒再看醫生,至2月1日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其後轉送瑪嘉烈醫院,現時情況轉差。她又透露,患者曾在上月23日、24日、28日及29在服裝店工作。署方指沒有客人名單,呼籲在上月23日後曾到過該服裝店的市民聯絡衛生署。昨日亦有身穿整套防護衣服人員在恆豐中心清潔消毒。

另一宗新增個案為一名已退休的60歲男士,他同樣沒有外遊紀錄。男患者居於藍田康田苑裕康閣,他上月22日發燒,又曾於23日、25日、28日及31日分別看過4名私家醫生,當中包括曾到德福花園卓健醫療中心求診。張竹君指,男患者曾於31日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但因輪候時間太長,最終於傍晚6時自行轉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入往該院,於昨日轉到瑪嘉烈醫院治理。

女患者開設的服裝店。(莊振邦攝)

女患者開設的服裝店。(莊振邦攝)

承認隱形傳播者難追查
上述兩宗個案的患者均沒有外遊紀錄,連同早前分別居於青衣長康邨的75歲男患者及葵涌邨的80歲男患者,累計本港至今最少發現4宗病源不明的懷疑本地感染個案。張竹君表示,情況顯示本港或已出現隱形傳播,稱未來14日「很關鍵」,她又不排除未來社區將出現大型傳播。對於當局如何追尋隱形傳播者,張竹君指,根據外國研究,新型肺炎病毒可停留在環境中長達數天時間,加上這些隱形傳播者可能沒有病徵或已經康復,市民或透過接觸公共物品而感染,呼籲市民須注意個人衛生。她承認要找出隱形傳播者「有困難」,會加強檢驗和監察工作。截至昨日,當局公布本港暫錄18宗確診個案,1名男患者死亡,另有兩名病人危殆。 (相關新聞見A2-7)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