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7 04:30:00
日報

親子關係 家庭開心指數升至7.26分 25至34歲媽媽最開心

分享:

港人過去逾年受疫情困擾,但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公布2021年「家庭開心指數」為7.26分(10分為滿分),較上次調查(2019年)的6.89分高。調查機構亦分析了「媽媽」的家庭開心指數更高達7.78分,並以25至34歲的母親最開心。負責調查的學者指,適逢母親節,子女可透過信件或心意卡向媽媽表達「我愛你」,「寫多咗就會肯講、講多咗就會肯翹下手、攬下」,增進家庭關係。
 

石丹理(中)呼籲子女可多向母親表達「我愛你」。(張逸羲攝)

石丹理(中)呼籲子女可多向母親表達「我愛你」。(張逸羲攝)

「香港開心D」委託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上月6至20日訪問1,338名港人,發現「家庭開心指數」為7.26分,51.4%有8分或以上;整體「個人開心指數」為6.81分,較2019年微升0.05分,8分以上有四成。而研究顯示,家庭團結包括家庭時間、家庭氛圍、家庭責任及關懷和支持等因素,對家庭快樂指數有著顯著的影響。負責調查的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林清(圖左)指,過往多年開心指數調查顯示個人內在心理資本(關愛、智慧、堅毅及行動)最影響個人快樂,而是次調查顯示個人心理資本跟家庭開心指數有正面關係,印證了「個人」與「家庭」有密切的關係。

香港開心D顧問、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石丹理認為,受社會運動影響,不少家庭因政見破裂,但疫情下被迫長期在家「困獸鬥」,或與家人相處和溝通的時間增加,從而修補破損關係。石建議,應盡量避免與家人討論政治,「唔傾政治都可以好多嘢傾」,避免出現摩擦,並可一起「打下麻雀、捉下棋」,改善家庭氣氛。

今次調查亦分析了個人、已婚,並特別分析了「母親」的家庭快樂指數,當中「母親」的家庭開心指數最高,達7.78分,並以25至34歲的年齡層最高、高達8.17分,但19至24歲則最低只有6分。林清指,25歲或以上媽媽對結婚生育有長遠計劃,加上工作亦相對早婚及早生育的媽媽穩定,故對家庭滿意度會較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