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12 06:00:00

超強颱風山竹來襲或直撲港

分享:

本港本周將受雙風暴「前後腳」吹襲,今天起天氣將變得反覆,出門最好常備雨具傍身。其中熱帶風暴「百里嘉」先到一步,天文台昨掛起一號波,今或改發更高信號。至於威力更強的超強颱風「山竹」,有機會在周末相當接近本港;而內地中央氣象台更預料,山竹會正面吹襲廣東,威力或超越早前重創日本關西的「飛燕」,提醒市民嚴陣以待。

受百里嘉來襲,天文台昨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陳奕釗攝)

受百里嘉來襲,天文台昨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陳奕釗攝)

熱帶低氣壓昨早增強為熱帶風暴,並命名為百里嘉。天文台昨早10時許掛一號波,百里嘉大致移向廣東西部沿岸,由於環流較細小,香港昨日未見狂風暴雨且有陽光,風勢亦不大,但部分地區有煙霞,空氣質素轉差,環保署在大部分地區的監測站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是8至10,健康風險屬甚高。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楊國仲預料,百里嘉今日會稍為靠近珠江口一帶,與其相關的狂風驟雨會逐漸影響香港,屆時天氣會明顯轉差,天文台屆時或改掛三號波,而明日初時風勢仍然頗大及有狂風驟雨,周五則部分時間有陽光。

 

中心風力逾200公里 路徑如溫黛
至於來勢洶洶、緊隨百里嘉來襲的超強颱風山竹,昨仍與香港相距約2,800公里距離,但天文台早於前晚就發布路徑圖預告。天文台預計,山竹未來數天會以偏西方向移動,橫過西北太平洋並逐漸增強,預料周六傍晚進入南海。山竹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料達到每小時220公里,較早前吹襲日本關西的飛燕更強。楊國仲指,與山竹相關的狂風大雨和風暴潮,會對華南沿岸構成威脅。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山竹有機會相當接近香港,風力會明顯增強,有機會達到烈風程度。另外,天文台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顯示,山竹有五成機會直撲香港。

Ad Block

根據天文台預測路徑,山竹或會在菲律賓呂宋島及台灣之間的呂宋海峽穿過。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過往一些對本港破壞力很大的颱風皆是穿過呂宋海峽到南海,此路徑沿途並無陸地阻擋,會令其威力更大。翻查資料,去年吹襲港澳的「天鴿」,以及1962年襲港的「溫黛」均是穿過呂宋海峽再直撲香港。由於山竹來勢洶洶,國泰航空預料本周末或會有航班延誤和取消,決定豁免周日及下周一出發的航班更改費用。

 

或成今年風王 破壞力超天鴿
內地中央氣象台則預料,山竹將正面吹襲廣東,周日在廣東中部沿海登陸,其威力可能超過早前吹襲日本、成為當地25年來最強颱風的飛燕,問鼎今年「風王」;而其破壞力更可能與去年重創澳門的颱風天鴿相似,呼籲大家「高度重視」,提早做好預防措施。台灣方面,中央氣象局指,山竹周五晚起影響東半部,周六最接近台灣,東半部及屏東嚴防劇烈風雨;周日下半日起,山竹逐漸遠離。

Ad Block
本港昨普遍天晴,但天文台指今日天氣將會變差。(陳奕釗攝)

本港昨普遍天晴,但天文台指今日天氣將會變差。(陳奕釗攝)

颱風襲港路徑

颱風襲港路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