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2 06:00:00

醫療券視光服務封頂兩年二千 697名視光師 年開長者單7.6億元

分享:

長者醫療券計劃已推行10年,食物及衛生局與衛生署昨公布計劃檢討結果,發現醫療券過分集中於視光服務範疇,去年金額達7.6億元,決定為視光服務醫療券使用金額「封頂」,設每兩年2,000元上限。食衛局長陳肇始強調,有關做法並非向某一專業「開刀」,而是希望醫療券可用於不同醫療服務上。另外,視光師亦存在「掛單」問題,有視光師透露,曾聽聞有業界人士在數十個地址登記執業,認為政府應主動執法,調查可疑個案。

截至去年底,共有2,723間眼鏡舖及視光中心登記參與計劃。(蘇文傑攝)

截至去年底,共有2,723間眼鏡舖及視光中心登記參與計劃。(蘇文傑攝)

經過檢討後,政府發現醫療券計劃有使用過度集中的情況,截至去年底有697名(9%)視光師登記參與計劃,但去年涉醫療券申報金額卻達7.6億元,佔總申報金額的27%,平均每名視光師「開數」逾百萬;而視光師的每宗醫療券申報金額中位數,亦遠超所有服務類別,達1,951元,即近乎用盡長者新一年獲發的醫療券。另外,過去3年,235宗涉及醫療券的投訴中,投訴視光師的有46宗,投訴比例最高,當中九成涉收費,其中4宗轉介警方跟進。

衛生署助理署長(長者健康服務)李敏碧指,去年665名申報以醫療券交易的視光師中,有92%人曾申報4,000元以上的金額,有長者反映使用醫療券支付視光師服務後,已沒有足夠醫療券餘額接受其他類型的醫療服務,為令長者可將醫療券用於不同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政府計劃對用於視光服務的醫療券金額設上限,每兩年限用2,000元,措施將於今年第二季實施。


陳:視光師申報金額「不成比例地高」
陳肇始透露,政府原擬將上限訂為每兩年1,000元,但諮詢病人組織及其他持份者意見後,認為如將上限訂為1,000元,部分長者需自付的餘額或會較高,故局方決定參考去年視光服務的每宗醫療券申報金額中位數1,951元,將上限調高至每兩年2,000元。她又澄清,做法並非標籤,或向某一專業「開刀」,而是視光師在計劃下的每宗醫療券申報金額中位數,及整體申報金額「不成比例地高」,政府希望長者可將醫療券使用在不同私營基層醫療服務上。至於有意見指中藥舖亦有濫用醫療券賣名貴藥材,陳肇始指留意到中西醫的申報金額大致在數百元水平,未有發現不尋常個案,但強調如發現其他界別的醫療服務亦有「不尋常使用」的情況,局方亦不排除會有行動。

香港執業視光師協會會長詹振邦指,政府不應為醫療券設收費上限,協會上月訪問312名醫療券使用者,發現當中有96%長者反對定立醫療券收費上限;更有逾半人表示,如無醫療券,將不會自費做綜合眼科視光檢查。詹振邦憂慮,政府設限後,會令長者不願自費購買適合的眼鏡,或進行綜合眼科視光檢查,影響視力。
 

陳肇始指,未有發現中西醫的不尋常申報個案。(鍾式明攝)

陳肇始指,未有發現中西醫的不尋常申報個案。(鍾式明攝)

有視光師30個地址「掛單」
翻查記錄,至去年底共有697名視光師登記參與計劃,執業地點共2,723個,即平均每個視光師會於4個地點執業,記者在醫健通網站查看,近乎每區均有視光師登記多於一個執業地點的情況,香港眼科視光師學會會長伍尚舜表示,視光師登記5至6個執業地點屬正常,因有部分地址屬店舖的分店,而只有第一部分註冊(即最高級別)的視光師方可申報醫療券,故會有店舖為節省成本,要求視光師在多間分店登記的情況,但他坦言曾聽聞有視光師在20至30個地址「掛單」,相信有關店舖是聘請兼職視光師,未必長期會有第一部分註冊的視光師駐場。他認為,政府如發現有登記多個執業地址的可疑人士,應主動調查。


眼科醫生檢查收費僅數百元
目前視光師註冊分4個級別,當中屬最高級別的第一部分註冊視光師,可作弱視和斜視眼檢查,矯正及治療、色弱及立體視覺檢查、放瞳驗眼以及其他眼睛健康檢查;其餘主要負責檢查視力、屈光度數及眼睛健康。但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與多名眼科專科醫生,昨召開記者會,強調市民如發現眼睛有不適,應向眼科醫生求診,而眼科醫生亦可提供綜合視光檢查,平均收費亦僅數百元,更已包括藥費,並要求政府明確界定「醫療用品」,以免再發生有長者用醫療券買太陽眼鏡的事件。香港眼科醫學院長黎少明亦指,眼科醫生曾接受多年的醫學院及專科培訓,熟悉全科知識,而醫生診症時會了解病人病歷及作針對性的臨床檢查,而非像視光師般「漁翁撒網」進行多種檢查,強調所有疾病診斷及治療應由醫生負責。

詹振邦(左一)認為,不應就醫療券設收費上限。(蘇文傑攝)

詹振邦(左一)認為,不應就醫療券設收費上限。(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