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30 18:44:00

立場新聞案|鍾沛權林紹桐保釋被拒 何韻詩吳靄儀准保釋 (持續更新)

分享:
鍾沛權下午被解至西九龍法院首次提堂。(莊振邦攝)

鍾沛權下午被解至西九龍法院首次提堂。(莊振邦攝)

警方國安處昨日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立場新聞》現任或前任董事及高層等7人,並凍結《立場新聞》逾6,000萬港元資產。《立場新聞》隨後宣布停運及遣散員工。警方今日下午發稿,指國安處正式落案控告兩名分別34及52歲男子,以及一間網媒公司各一項「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國安處亦向涉案公司派遞檢控書,通告該公司違反上述罪行及要求有關公司派代表出席今日下午的提訊。

《立場新聞》無代表到庭

案件今日下午提堂,52歲的鍾沛權由警車押解至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而34歲的林紹桐因血壓偏高留醫,案件由《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署理總裁判官羅德泉處理。至於控方派出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辯方則由大律師梁嘉善代表。《立場新聞》並無代表到庭應訊。羅官拒絕兩人保釋申請。

何韻詩准保釋未有發言

另外,消息指警方正通緝多名涉案人士,除了《立場新聞》創辦人兼董事蔡東豪外,同樣為前董事的資深傳媒人、前中央政策組高級顧問練乙錚,同樣被警方通緝。至於前董事何韻詩約下午5時30左右獲准保釋離開警署,她向現場傳媒鞠躬雙手合十致意,過程中未有發言;另一前董事吳靄儀,於下午5時45分獲准保釋離開警署,她感謝各界關心,多次明言「繼續互相關心係好緊要」;對於鍾沛權及林紹桐被控,吳靄儀表示:「暫時唔講得,大家都明白。」

國方處落案起訴《立場新聞》鍾沛權及林紹桐,兩人今日下午提堂。(資料圖片)

國方處落案起訴《立場新聞》鍾沛權及林紹桐,兩人今日下午提堂。(資料圖片)

湯家驊倡警列出涉違法文章清單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電台建議警方就今次案件,列出有違法風險文章的清單,如果有市民在知悉文章違法後,仍然在個人的網上平台展示文章,就有招致違法的嫌疑。對於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稱《立場新聞》有文章提到「中共赤裸地濫用權力,用法庭展示隻手遮天的威能」 ,湯家驊認為這些字眼具爭議性,或會令人有憎厭及敵視中央感覺,而背後有這個動機,有違法風險。

記協主席、前《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表示,對《立場新聞》要停運感到難過,指他們在反修例風波時期,長時間做街頭直播,取得市民支持,因此有資金營運,但現今似乎被警方描繪成有不法勾當,認為並不公道,他目前失業,記協的會籍可保留3個月,如到時仍未能找到工作,將不能擔任記協主席。

警方國安處昨日以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名,拘捕《立場新聞》現任或前任董事及高層等7人。(資料圖片)

警方國安處昨日以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名,拘捕《立場新聞》現任或前任董事及高層等7人。(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