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30 13:23:00

立場新聞案|林鄭否認拘《立場》高層屬整頓反對派媒體

分享:
林鄭月娥拒絕評論警方拘捕《立場新聞》高層個案,又表示希望香港新聞工作者繼續發揮影響力。(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拒絕評論警方拘捕《立場新聞》高層個案,又表示希望香港新聞工作者繼續發揮影響力。(陳奕釗攝)

特首林鄭月娥開記者會回顧今年工作,被問到警方國安處昨日拘捕《立場新聞》前董事及高層等多名人士,加上早前對《蘋果日報》執法等,是否代表政府有意整頓反對派媒體,作為送給中央的禮物。林鄭月娥稱不會評論正在調查的個案,但否認有關整頓反對派媒體的說法,表示是警方的執法工作,強調無人可以凌駕法律,惟她重申案件很快進入司法程序,任何人不應該評論案件。

林鄭月娥續稱,大家需要緊記,言論自由和人權並非無限制,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不是免責的保護罩,質疑為何有些自稱是「第四權」的新聞人員就可以凌駕法律,又反問他們是否不會做錯事或違法,惟她拒絕就所謂煽動罪下定義,指大家留意法庭的裁判。

批西方官員要求放人是踐踏法治

林鄭月娥又批評,留意到每次執法機關拘捕傳媒工作者或機構時,西方機構及外國政府,在不了解香港法律亦不掌握證據下妄下定論,甚至要求特區政府釋放今次被捕人士,認為說這些話的人包括某些政府高級官員,形同踐踏法治。

對於政府今次是否以港英時期的發表煽動刊物罪,鉗制香港言論自由,林鄭月娥指尊重新聞工作者對政府政策評論、批評和攻擊,認為作為香港一份子,可以提出意見,至於是否煽動,她相信專業新聞工作者懂得分辨,希望香港新聞工作者繼續發揮影響力。

Ad Block

拒回答會否連任特首

至於被追問連任意向時,林鄭月娥指指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在明年3月27日,提名期在2月15日,仍然有段距離,未有正面回答是否會參選下屆特首選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