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6 12:55:00

【港區國安法】鄭若驊:細節未公布 不宜作無謂揣測

分享:

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惹來關注。律政司長鄭若驊發表題為《從憲制秩序正確理解國家安全法律》網誌,表示有人故意錯誤地指有關決定踐踏了「一國兩制」和違反《基本法》。她稱,決定是根據《憲法》相關條文作出,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獲授權制定適用於香港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強調國家安全關乎到全國人民及國家的整體利益,全屬中央事權,從來不屬於香港特區的自治範圍之內,符合《基本法》18條「國防、外交和其他按《基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對於有指港區國安法不適宜納入《基本法》附件三,鄭若驊表示,中央對所有地方行政區域的國家安全負有最終的責任,市民都必須要認清這個基礎,她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國安法制定為全國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布,做法符合《基本法》18條並且與23條沒有衝突,又說有關國安法條文細節現時尚未公布,不適合作出任何無謂的揣測。

鄭若驊認為所謂訂立港區國安法說成等同「破壞一國兩制」的主張在法律層面上站不住腳,指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採用的程序合乎法律要求,有根有據,並切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現時的情況,強調決定會切實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