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9 04:30:00
日報

一齊出力|研究指多吃肉致空氣污染惡化 中大建議市民多菜少肉

分享:

肉食太多已知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原來還會影響空氣質素。中文大學聯同埃克塞特大學及北京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都市人多肉少菜的飲食習慣,會加劇微細懸浮粒子形成,使空氣污染惡化。研究團隊建議,市民可改以多菜少肉的植物性飲食模式,幫助減緩空氣污染。

中國經濟和人口於1980年至2010年快速增長,研究透過將中國這30年間的肉類消費量、農業活動所釋放的氨氣,放進電腦模型進行實驗,推算人們肉類消費對空氣質素的影響。研究顯示,過去30年間中國人肉類消費量大增,使農業氨氣增加63%,微細懸浮粒子每年每立平方米平均增加10微克,相關增加量約為同期所有污染源的微細懸浮粒子20%,或導致每年約有90,000人因肺癌、支氣管炎等空氣污染相關疾病死亡。

參與研究的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戴沛權解釋,動物排泄物和用於種植動物飼料的肥料,會釋放大量氨氣,加劇微細懸浮粒子形成,使空氣污染惡化。他又指,研究發現富裕地區肉類消費較貧窮地區多,貧窮地區居民較少吃肉,而空氣污染卻對全人類都構成健康風險。

戴沛權又指出,現時中國人每日人均攝取150克肉類,比《2016年中國膳食指南》推薦的40至75克多出約一倍,建議市民可採用多菜少肉的植物性飲食模式,每天約攝取50至60克肉類,可有助減少氨氣排放,改善空氣污染。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林漢明亦指,環境問題不一定只有政府和科學家才能解決,其實消費者選擇一個較健康的飲食模式,都能為環境問題出一分力。

一齊出力|研究指多吃肉致空氣污染惡化 中大建議市民多菜少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