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7 12:50:00

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 日本官員料有難度(更新)

分享:
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資料圖片)

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資料圖片)

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不過作為CPTPP主席國的日本,相信中國加入有實際上的難度。

商務部長王文濤星期四向CPTPP保存方新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提交中國正式申請加入的書面信函。兩人並舉行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後續工作進行溝通。

不過日本電視台新聞網(NNN)報道,今年CPTPP委員會的主席國日本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能否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對於中國的加入持慎重立場。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日(17日)下午出席記者會,被問到有關問題時,加藤指:「(中國)相關要求需要確保達到高水平。我們將會根據加入程序規則,並與相關的其他國家相討並作出回應。」

中國想加入CPTPP的話,除了達到有關要求之外,亦要廢除當中的關稅、電子商貿、知識產權等的要求。同時亦要協定的11個國家准許,目前與中國有衝突澳洲以及在南海有主權問題的越南,都是協議的11國。有日本高官就相信,中國要加入會有一定的困難。

CPTPP前身TPP原為美國抗衡中國工具。(資料圖片)

CPTPP前身TPP原為美國抗衡中國工具。(資料圖片)

CPTPP前身TPP原為美國抗衡中國工具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政府時期專門打造的在經濟層面抗衡中國的工具,奧巴馬曾直言「不能讓中國這樣的國家書寫全球貿易規則」。但在特朗普上台後,在2017年退出TPP。2018年底,以日本為首,加拿大、澳洲、智利、新西蘭、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秘魯等11國將協定改組為CPTPP,覆蓋4.98億人口,生產總額達11萬億美元,佔全球生產總值約13%。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