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5 10:00:00

中大團隊研人工智能演算法 料可提升二至四成流感疫苗效用

分享:
王海天(左)指,藥廠疫苗由研發至推出市面最少需半年,過程中病毒平均可變異約3-5次。徐仲鍈表示,團隊正積極籌備新冠病毒的變異研究及預測。(何美澄攝)

王海天(左)指,藥廠疫苗由研發至推出市面最少需半年,過程中病毒平均可變異約3-5次。徐仲鍈表示,團隊正積極籌備新冠病毒的變異研究及預測。(何美澄攝)

據美國聯邦疾控中心指,近5年流感疫苗效用介乎19%至52%,中大公共衛生學院團隊公布最新研發的流行病學人工智能演算法,透過技術深入分析香港、英、美、加拿大、新加坡等約20個國家或地區,逾15年的病毒基因數據,料可提升疫苗效用兩至四成,團隊正籌備將分析研究擴展至新冠病毒。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徐仲鍈及助理教授王海天於2018年成立貝思生物科技公司,研發人工智能演算法,以結合統計、計算機技術和基因組學等技術,有系統地分析香港、英、美等9個國家或地區逾15年的數據,亦正追蹤超過十個未有詳細數據的國家或地區,望增加疫苗效用。研究主要涵蓋H1N1新型豬流感、H3N2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維多利亞系(B/V)及乙型流感/山形系(B/Y)。

團隊對比過去6年,世衛及團隊預測病毒變異時出現的氨基酸差異數目,分析結果發現,團隊以演算法的預測,在H1N1病毒變異預測的差異較世衛低逾八成,在H3N2預測中低38.1%,兩種乙型病毒亦分別低54.4%及69.4%。團隊預計差異更低的預測可提高抗原株與病毒株的匹配度,這有助提升疫苗於人體的效用達二至四成。

王海天指,過往藥廠疫苗由研發至推出市面最少需時半年至9個月,但期間病毒平均可變異約3至5次,病毒於各地亦會出現不同變異,演算法可望提高預測準確度及疫苗效用。徐仲鍈亦指,現時9種已進入第二階段的新冠疫苗均基於年頭的病毒樣本研發,病毒至今已於各地變異約5至6次,對疫苗效用有一定影響,團隊正積極籌備新冠病毒的變異研究及預測,並正與本地藥廠洽談合作,研發流感疫苗。團隊研發成果將於9月25至26日在「中大創業日」中展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