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4 06:00:00

何志平判刑在即 胡慧中:丈夫再無利用價值 有些人拒寫求情信

分享: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洗黑錢及賄賂非洲官員一案,本月25日判刑,他面臨最高監禁65年,其律師周二向美國紐約法院呈上149封求情信,並指何對其行為「深感後悔(deeply regrets)」。求情信來自親朋好友和香港政商界人士,也有何在獄中的囚友,其中何妻子、前藝人胡慧中(圖3)親筆撰寫5頁求情信,指丈夫免費替貧苦人士治眼疾,讚丈夫是心地善良寬厚之人,更是「幾乎絕種的君子」,但也提到何部分故友舊交拒絕替其寫求情信,「因為害怕得罪美國政府,因為志平落難了,因為覺得志平日後沒有前途,沒有再可以利用的價值了」。

囚友的求情信中,附上何志平在獄中拉小提琴的照片。(互聯網)

囚友的求情信中,附上何志平在獄中拉小提琴的照片。(互聯網)

胡慧中與何志平結婚22年,信中提及丈夫曾為一名約70歲老婦做眼睛手術,對方已籌好約5萬港元的手術費,但何見老婦衣著破舊,看其填寫的住址明白她靠綜援過日子,遂免費替她做手術。胡慧中又指何2000年到中國山區做義工,幫貧苦居民做眼科手術,又將身上和行李全部財物捐出,幫助一名因缺乏資源輪候不到做眼科手術的小女孩,最後該女孩做了手術,視力也恢復正常。

「幾乎絕種的君子」
胡慧中指何志平「絕對是一個真心實意的正人君子,一個大好人。一個現代世間罕有,幾乎絕種的君子!」又提到何出任民政事務局長時,翻修西貢海邊地區令其煥然一新,吸引旅客,令該處生意大好,而他個人並無得利,只是領一份薪水。胡慧中指出,丈夫執業時年收入達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但加入政府只年收入百多萬港元。他只是一心服務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並曾說賺錢不是他人生唯一目標。胡又讚何是一個好父親、好兒子,亦是家中經濟支柱,透露61歲的她因丈夫不在家,要尋找工作機會維持家庭生計。她最後向法官稱,「我跪下懇切的求您,讓志平早點回家、回家、回家!!!」

(圖3)

(圖3)

92歲何母爆子患腦病  望兒伴終老
何志平的18歲女兒和92歲母親張燦霞也有寫求情信,前者指何是好爸爸,引領她的人生,她兩年後入讀大學,也需要爸爸的支持。至於何母,她描述兒子如何勤奮好學,最終赴美修讀大學,並在哈佛大學醫學院任助教,又指兒子樂於助人。張亦在信中透露兒子患有腦病,以及睡眠窒息症,害怕他會在獄中逝世,希望自己能在古稀之年有子相伴終老,「若能再見吾兒一面,我死也瞑目」。

胡慧中也有請夫婦兩人的朋友、丈夫讀拔萃男書院的中學同窗、執業時醫院同事等寫求情信,其中大多數是何曾幫助過的人,以證明何志平的為人和誠信,包括曾訪問他的前藝人朱慧珊、由藝人轉職大律師的盧敏儀,何曾為她的秘書治眼疾,而何女兒曾就讀的蘇浙公學,其校長也有寫求情信。在政商、宗教界方面,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眼科醫生林順潮、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民政事務局前常秘李麗娟、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前規劃環境地政司梁寶榮、前中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前立法會議員黃宜弘、民建聯立會議員張國鈞及梁志祥、工聯會王國興和港區人大葉國謙等。何的前上司、前特首董建華,以及在董建華政府時期以行會召集人身份與何共事的梁振英,則未有撰寫求情信。

 

囚友大讚好人 教讀書助更生
求情信中,比較特別是扣押何的懲教中心內的8名囚犯,他們在親筆信中讚何以其知識,助眾人在獄中取得普通教育發展證書,又指導他們在出獄後可做甚麼工作。其中一名囚犯面臨10年監禁,何助他取得證書後,他在判刑時向法官展示自己洗心革面,稱自己在獄中及在何志平身上學懂很多東西,並多謝何,最終該囚犯被判監5年。另有囚犯說,有次與何在囚室聊天,眼鏡跌進廁所,何毫不猶疑為其拾起眼鏡,此事令他覺得何是很謙虛的人。求情信中也附有何在獄中為囚友拉小提琴的照片。

69歲的何志平,17年11月18日在紐約甘迺迪機場被捕後一直被扣押,他被控以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身份,向乍得及烏干達總統行賄,去年12月被判7項違反外國賄賂法及洗黑錢罪成,另一項國際洗黑錢罪名不成立。何志平已被還押16個月,辯方律師以何年紀大,以及他對社會貢獻良多為由,請求法官判他16個月監禁,並扣除還押時間,即時釋放他。

何妻胡慧中(左)及92歲何母(右)親筆撰寫求情信。

何妻胡慧中(左)及92歲何母(右)親筆撰寫求情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