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21 04:30:00
日報

傳特朗普提交換條件 特赦阿桑奇

分享:
阿桑奇的引渡聆訊下周開庭。(路透社、美聯社)

阿桑奇的引渡聆訊下周開庭。(路透社、美聯社)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被美國起訴多項罪名,他在英國法院的引渡聆訊下周展開,代表律師周三在預審爆料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曾透過第三者向阿桑奇提出,若他表明俄羅斯與2016年總統大選的民主黨電郵外洩事件無關,美方便會給他特赦。白宮回應指,阿桑奇一方的指控「純屬捏造、全是謊話」,或是民主黨另一場騙局及謊言。

民眾周三在法院外聲援阿桑奇。

民眾周三在法院外聲援阿桑奇。

正在服刑的阿桑奇以視像形式參與預審,律師引述他另一名代表律師書面陳述指,17年8月,時任共和黨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曾探望匿藏厄瓜多爾駐英大使館的阿桑奇,稱是按總統特朗普指示前來,只要阿桑奇願意表明俄羅斯與16年美國大選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電郵外洩事件無關,華府便會給他特赦或其他出路。法官最後批准相關證詞納入引渡聆訊。
 

白宮:總統不認識「特使」
羅拉巴克發表聲明指,從未與特朗普討論阿桑奇事件,也未受總統指示會見對方,強調那次是自發探望,僅稱阿桑奇若就民主黨電郵外洩提供資料,他或可向總統提出特赦建議,但沒說是「交換條件」。他回國後曾向時任白宮幕僚長凱利提及與阿桑奇會面,但之後沒有下文。白宮發言人則指,特朗普不認識羅拉巴克,亦從未跟他談及阿桑奇的事。

阿桑奇在倫敦厄瓜多爾大使館匿藏7年,去年4月被厄國撤銷庇護後,遭英國警方拘捕,被控違反保釋條件,至5月判囚50個星期。美國司法部控告阿桑奇入侵國防部電腦及洩露外交機密文件等18項罪名,一旦罪成,最高可判囚175年。倫敦法院下周開庭聆訊應否引渡他到美國受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