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5 04:30:00
日報

兩辦發炮轟初選非法 戴耀廷:顛覆政權之說荒謬

分享:
戴耀廷(左)與區諾軒(右)反駁兩辦指控。(資料圖片)

戴耀廷(左)與區諾軒(右)反駁兩辦指控。(資料圖片)

民主派初選有逾61萬投票後,中聯辦及港澳辦先後嚴厲譴責初選非法,是公然挑釁《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並點名狠批牽頭的戴耀廷是「外國及境外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目的是推翻特區政府及奪取管治權,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查處有關違法行為。戴耀廷回應指相關指控完全不合常理,顛覆國家政權之說更是極之荒謬。
 

繼中聯辦前晚深夜發表聲明,嚴厲譴責反對派策動初選破壞立法會選舉公平後,港澳辦昨接力,嚴正指初選目無法律,嚴重挑戰特區憲制秩序、干擾及破壞香港選民主選舉制度,任何團體或個人自行組織這類選舉,不僅無法律效力,也無憲制依據,是非法及絕不能允許。

港澳辦發言人在聲明中指出,這場初選並非孤立事件,而是修例風波的延續及「攬炒」的變種,並指「戴耀廷之流是製造香港亂局、禍港害民的罪魁禍首之一」,認為他們打著「公民投票」的幌子,要脅參選人簽署「抗爭聲明」,公開承諾若當選為立法會議員便透過否決財政預算案,以迫使特區政府停擺及接受「五大訴求」,其目的是要推翻特區政府,奪取管治權,把香港變成「顏色革命」和滲透顛覆活動的基地。

被點名的戴耀廷認為兩辦的指控完全不合常理,重申參與初選的人同意立法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以使特區政府向立法會問責,是《基本法》有關行政立法關係的安排,絕不涉任何非法手段,「若說這是顛覆國家政權,那是極之荒謬,亦是踐踏基本法的一種說法。」他又說,61萬投票的港人,只是以和平理性方法表達想法,若這樣做也被視為違法,只會令管治更困難,並刺激更大的抗爭。

Ad Block

有份協調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說,初選是合法合情合理,強調無將「攬炒」成為共識,擔心若民主派候選人的主張符合北京所謂「攬炒」定義,可能會以此為藉口被取消參選資格,或以《港區國安法》提控。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兩辦的聲明是想迫使選舉主任大規模取消民主派的參選資格,形容民主派往後將面臨風高浪急的政治打壓,但會繼續以取得議會過半數為目標。


選管會:法例無初選及棄選機制
另外,選管會昨發表聲明,指香港法例並無所謂「初選」機制,任何「初選」並不構成立法會選舉或公共選舉程序的一部分,同時法例不容許候選人在提名期結束後退選,亦無所謂「棄選」機制。發言人又說,《港區國安法》已實施,選舉活動是否構成任何罪行,視乎檢控機關及法庭的決定,提醒市民組織或參與任何選舉活動,應小心留意相關條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