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20 04:30:00
日報

北京嚴重關切高院判決 斥嚴重削弱特首管治權

分享:

高院日前裁定《禁蒙面法》及《緊急法》部分內容違憲,引起北京嚴重關切,3個中央機構先後開腔,其中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表明《緊急法》符合《基本法》,並指判決嚴重削弱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應有的管治權;港澳辦更指判決公然挑戰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和法律賦予特首的管治權力,對社會政治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高院的其中一項判決,是裁定《緊急法》部分條款不符《基本法》,致使有關條款無效。人大法工委昨表示嚴重關切,有全國人大代表更表示強烈不滿。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稱,《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特區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人大常委會作出判斷和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


他續說,人大常委會於97年2月所作的《決定》,已將《緊急法》採用為特區法律,故該條例符合《基本法》,高院的判決嚴重削弱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應有的管治權,不符《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法工委指正研究一些人大代表提出的有關意見和建議,但未有提及是甚麼建議。


另外,港澳辦對《禁蒙面法》的裁決產生嚴重負面社會影響表示強烈關注,發言人楊光說,《緊急法》經人大常委會確認符合《基本法》,並採納為香港法律,特首會同行會依據《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是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履行職權。 


楊光又說,《禁蒙面法》實施以來,對止暴制亂發揮了積極作用,高院的判決,公然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和法律賦予特首的管治權力,將產生嚴重負面社會政治影響。港澳辦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並希望特區政府和司法機關嚴格依照《基本法》履行職責,共同承擔止暴制亂的責任。


中聯辦負責人亦發表相同講法,申明《基本法》的解釋權屬人大常委會,而特區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在依法履行職責、行使相關權力時,應尊重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

Ad Block


林鄭:尊重中央機構表關注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尊重相關中央機構對裁決表示嚴重關注,由於法庭未有作出任何指令,並指示今日再開庭,故現階段不宜評論。她重申,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有清晰及足夠法律基礎,但政府尊重法庭裁決,至於會否上訴則言之尚早,政府會繼續監察,然後採取尊重法治的後續工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