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6 12:10:00

南丫海難|家屬上訴得直高院頒令召開死因研訊 家屬:不可對死者無一個交代

分享:
南丫海難|家屬上訴得直 高院頒令召開死因聆訊

南丫海難|家屬上訴得直,高院頒令召開死因聆訊。(資料圖片)

【12:10更新】2012年國慶日發生的南丫海難,共造成39人罹難。死者家屬早前入稟高等法院原訟庭,要求召開死因研訊被拒,家屬認為案件關乎公眾利益而提出上訴。上訴庭今日(26日)頒布書面判詞,裁定家屬上訴得直,下令召開死因聆訊死者家屬趙炳全在領取書面判詞後表示,過去11年間有過放棄的心,奈何想到逝世親人的死因不明不白,認為不可以對死者無一個交代,所以堅持下去。

南丫海難|獨立調查委員會及運房局內部調查等報告均未觸及新證據

兩名上訴人為死者梁家杰的家屬梁淑玲,以及死者趙少琼的家屬趙炳全,答辯人為死因裁判官。上訴方認為,原審法官高浩文無考慮海員行業慣例,以及檢驗船隻標準等系統性缺陷,而且涉案新證據包括「南丫四號」艙壁無安裝水密門、「海泰號」船頭以鋼片加固,以及海員長時間工作和海員輪班安排等,獨立調查委員會及運房局內部調查等報告均未有觸及,上訴方希望新證據可在死因研訊中公開披露,以助達致正確裁決。

Ad Block

上訴庭經考慮後認為,為南丫海難遇難者召開死因研訊合乎公益利益,而是否下令召開死因研訊涉及評估性的酌情判斷。上訴庭認為,法官高浩文無充分考慮死因研訊涉及公衆利益的問題,令他錯誤行使酌情權,故上訴庭有權介入。上訴庭擱置法官高浩文拒絕召開死因研訊的決定,重新下令為涉案兩名死者召開死因研訊。上訴庭又讚揚警方撿拾調查委員會報告所遺留的線索,努力擬備死亡調查報告,爲死因研訊提供重要基礎。上訴庭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同情,熱切希望死因聆訊結束後,可令南丫海難事件告一段落。

南丫海難共造成39人死亡

南丫海難發生於2012年10月1日國慶夜,港九小輪公司的「海泰號」,與準備到維港看煙花的「南丫四號」,在南丫島附近水域相撞,「南丫四號」船上多名乘客掉進海中,最後有39人死亡,當中8人為小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