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7 04:30:00
日報

坑渠蓋冷知識 圓清方濁你識唔識

分享:
渠蓋暗藏「密碼」,包括規格認證及負重等。

渠蓋暗藏「密碼」,包括規格認證及負重等。

坑渠蓋在大街小巷十分常見,只是低頭時,你又有否發現渠蓋上隱藏著一堆神秘密碼?原來,香港常見的渠蓋花紋主要分兩種,圓圈、放射式花紋是清水渠蓋,小正方形格子則為污水渠蓋。因此,坊間也有「圓清方濁」的說法。

渠蓋面寫明負荷重量

透過仔細觀察,渠蓋面上一串串意義不明的文字,如「EN124」、「D600」等,原來正正記載著渠蓋可以負重的能力、通過的測試,以及所屬工程項目等重要資訊。合豐鐵工廠第三代負責人陳滙璋指出,「EN124」是歐盟標準(European Standards)的其中一種認證,用以規範路面渠蓋的品質、類型、通過的測試等要求的標準。「D600」則指相關渠蓋可承受600kN(即60噸力)負荷。

至於蓋上的英文字母,則標示該井蓋的級別。較常見的為「H」,即重級(Heavy duty),可以承受重型車輛在上面行駛;「M」即中級(Medium duty),一般見於行人路;而「L」即輕型(Light duty),則多出現於花槽。如相關渠蓋屬政府所有,蓋上會刻有部門標誌,有時還附有一串長長的數字,例如「DC/97/05」等,陳滙璋解釋,這是代表所屬的工程項目號碼,上述即指是渠務署1997年05號合約,一般只有大型工程才會在一併鑄造。渠蓋上當然亦少不得,鑄有渠蓋製造商的英文名稱,以作識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