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6 22:55:00

孟晚舟案|分析︰中美欲為緊張關係降溫 美議員轟拜登無心力抗華 (更新)

分享:
孟晚舟昨抵達深圳機場。(路透社)

孟晚舟昨抵達深圳機場。(路透社)

22:56更新︰內媒指兩名加拿大公民「以患病為由」取保候審

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近3年後,終重獲自由返回中國,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同日亦獲釋,回到加拿大。美國及加拿大對「換囚」猜測避重就輕,分析認為時值中美領袖日前互釋訊號,欲為兩國緊張關係降溫,加上被夾在中美之間的加拿大,因協助美國拘捕孟晚舟而受盡壓力,孟晚舟一案對中美加三方是「全輸」,愈快結束愈好。但有美國鷹派議員不滿,質疑總統拜登無能力及決心,對抗中國威脅。

有內地傳媒周日稱,康明凱及斯帕沃爾是以患病為由,申請取保候審,指二人是經中國有關方面確認及醫療機構診斷,並由加拿大駐華大使擔保,獲依法批准取保候審。據稱,在取保候審期間,兩名被告人須嚴格遵守中國法院依法作出的取保候審決定,如有違反,中方可以在取保候審期限內的任何時候,依法恢復對其涉嫌犯罪行為進行審理。

分析︰時值聯合國大會 中美領袖釋「善意」

美聯社指,儘管中美在貿易、關稅、網絡安全、人權及氣候問題上分歧,但孟晚舟及兩名加拿大公民獲釋,時值兩國領袖「尋求緩和公開的緊張跡象」(sought to tamp down signs of public tension),指拜登日前剛在聯合國大會表明美方無意與中國發動「新冷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象形式在大會發言時,則稱「國與國難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但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對話合作,我們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

康明凱抵達多倫多後,與妻子相擁。(路透社)

康明凱抵達多倫多後,與妻子相擁。(路透社)

《衛報》︰中美加「全輸」美方無把握入罪

英國《衛報》則指,中美加三方在孟晚舟案中均注定失敗(doomed to lose)。文章認為,孟晚舟案始於美國上任總統特朗普,屬政治事件,特朗普亦曾表明若對孟晚舟撤控,有利中美貿易協議,他願意這樣做。夾在中間的加拿大,雖心知肚明,但亦須遏力展示該國司法獨立,惟法庭在是否引渡孟晚舟赴美,能「話事」的空間不多。加國同時亦怕進一步挑釁中國,故未有宣布禁用華為5G網絡,亦未有禁止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當地落地等。分析也認為,孟晚舟案牽涉三方龐大人力物力及時間,而美方知道就算孟晚舟被引渡至當地,亦無把握法院會判她有罪。

相關新聞︰

孟晚舟案|孟晚舟感謝祖國引領回家 華為:續為美國指控作出辯護

孟晚舟案|孟晚舟返抵中國 歐陽震華︰激動得叫了出來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社)

魯比奧質疑拜登無能力及意願抗華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昨向路透社稱,孟晚舟獲釋令人質疑拜登在對抗華為及中方威脅時的能力及意願,批評拜登政府再一次對北京採取危險的軟性策略。較早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有關兩名加拿大公民獲釋的聲明中,僅稱歡迎中方的決定,沒有提及孟晚舟,而在卡加里機場接機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沒有回應如何促成二人獲釋。康明凱其後乘坐專機轉抵多倫多後與妻子相擁,他稱「回到家真是太好了,感謝所有人的努力。」

魯比奧質疑拜登無能力及意願抗華。(路透社)

魯比奧質疑拜登無能力及意願抗華。(路透社)

孟晚舟案|分析︰中美欲為緊張關係降溫  美議員轟拜登無心力抗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