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27 16:03:13

被中國扣押近3年 加拿大擬各賠斯帕弗及康明凱1700萬

分享:
加拿大傳媒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道,當局願意向曾被中國扣押近3年的商人斯帕弗(左)及前外交官康明凱(右),各支付約300萬加元(約1,776萬港元)和解作為補償,及避免加方的情報收集計劃在法庭被公開。(資料圖片)

加拿大傳媒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道,當局願意向曾被中國扣押近3年的商人斯帕弗(左)及前外交官康明凱(右),各支付約300萬加元(約1,776萬港元)和解作為補償,及避免加方的情報收集計劃在法庭被公開。(資料圖片)

加拿大傳媒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道,當局願意向曾被中國扣押近3年的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及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各支付約300萬加元(約1,776萬港元)作為和解補償金,以避免加方的情報收集計劃在法庭被公開。

《環球郵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聯邦律師正與兩人商討賠償事宜,期望明年初達成共識。報道指,政府憂慮斯帕弗可能提出訴訟,會導致一項政府安全報告計劃成為焦點,但斯帕弗的律師指控加方在事件上有重大過失,要求賠償1,050萬加元,不過政府不打算支付有關金額,只會補償300萬加元。

避免加方情報收集計劃  在法庭被公開

加拿大在2018年應美方要求,扣押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時任副董事長孟晚舟,中方之後拘留斯帕弗及康明凱,指他們從事間諜活動。直至2021年9月,加方釋放孟晚舟,斯帕弗及康明凱亦獲釋,美加兩國一直指控中方非法拘押兩人。加拿大外交部曾否認康明凱及斯帕弗在中國參與間諜活動,並再次指摘中國任意拘留。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回應指,加方炒作所謂中方「任意拘押」純屬賊喊捉賊。

斯帕弗批康明凱累他捲入間諜風波

斯帕弗上月披露,他曾與康明凱分享有關北韓的情報,但不知道對方會將情報轉交加拿大和五眼聯盟的情報人員,令他捲入間諜活動,於是尋求加拿大政府賠償。《環球郵報》指,當局希望盡快平息事件,避免加拿大的「全球保安匯報計劃」在法庭被公開。該計劃是加拿大外交部一個海外情報收集網絡,由外交官匯報收到的敏感訊息。

Ad Block
本地活動(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本地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外遊目的地天氣(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本地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地產話題(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節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話題人物(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遊戲(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演唱會(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電影(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體育項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