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7 10:55:00

安心出行|食環署:懷疑食客假扮獲豁免可報警 A類食肆斥安排懲罰市民

分享:
周四起全港食肆需要強制使用「安心出行」。(資料圖片)

周四起全港食肆需要強制使用「安心出行」。(資料圖片)

政府昨日宣布強制全港食肆及表列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細節,其中三類人可獲豁免、改為「填紙仔」,包括年滿65歲和15歲或以下人士、殘疾人士,及其他獲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認可的人士,新規定周四(9日)起生效。食環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表示,食肆職員若懷疑市民假冒獲豁免的人士,可即時報警尋求協助。有A類食肆則認為,本地疫情緩和,沒有必要實施更嚴格的措施,質疑做法變相懲罰市民。

黃淑嫻於港台節目表示,若食客向員工提出自己屬於獲豁免人士並選擇「填紙仔」時,便代表已申報自己的身分,並且有責任確保填寫的資料真確無誤。被問到部分殘疾人士例如聽障、智障或長期病患,職員未必能以肉眼區別時應如何處理,及職員有否權限禁止他們進入食肆,黃指應以常理辨別,「從關愛出發照顧殘疾人士」;若懷疑對方假扮獲豁免人士時,需要看個別情況處理,建議職員可報警求助,但重申職員只要「盡職檢查」便毋須負上法律責任。

黃淑嫻:執法人員查資料真偽

被問到食肆員工可否查核食客身分證核對資料,黃淑嫻稱:「我估呢,我哋同業界溝通就咁嘅,佢哋會履行法例就盡職檢查,即係派人睇住佢嘟咗啦,或者睇好咗佢填紙仔」,至於資料真確與否則由執法人員巡查時,才要求食客出示相關證明,但認為食肆若「check check(檢查一下身分證)當然最好啦」。

至於視障人士方面,黃淑嫻稱,本周內會向早前已申請「安心出行」的食肆發出電郵,確認對方是否有需要申請提供「凸字膠套」,以助視障人士掃碼,期望下周可分批向食肆發出。

年滿65歲的長者等可獲豁免使用。(資料圖片)

年滿65歲的長者等可獲豁免使用。(資料圖片)

A類食肆稱原擬讓市民感到生活如常

一直堅持以A類模式運作的咖啡店Retold店主DC於商台節目質疑,目前本地疫情緩和,是否有必要收緊相關安排,認為做法變相懲罰市民。他解釋指,以往堅持以A類模式營運,原因是希望市民「行入嚟飲杯咖啡,量個體溫就得,唔係好正常嘅生活咩?」期望讓市民在疫下能感到生活如常。他指,周四後只能無奈配合新政策,但不打算延長營業時間,會維持6時收店。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指,贊成強制食肆全面使用「安心出行」,認為酒吧及派對房間早前已有相關要求,新政策只是讓餐飲處所看齊其他處所。但他重申,政府須考慮更好的替代方案,包括使用八達通或長者樂悠咭取代「填紙仔」,可更方便進行個案追蹤,亦更便利市民。

相關新聞:

安心出行|食衞局:三類人獲豁免使用 B類食肆周四起可延長營業1小時

安心出行|同意周四起強制掃碼 黃家和:港人以往太放任須規管

獲豁免人士可繼續「填紙仔」。(資料圖片)

獲豁免人士可繼續「填紙仔」。(資料圖片)

安心出行|食環署:懷疑食客假扮獲豁免可報警 A類食肆斥安排懲罰市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