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1 05:00:00

推電話查手術進度新服務 聯合醫院︰家屬實時得資訊

分享:

病人被推進手術室,家屬想得知手術進度,只能在手術室外漫長等待。聯合醫院3月起設立新系統,家屬能透過電話以自助方式查詢病人手術進度,院方指,推行至今有逾4,000位病人家屬使用,可減低家屬焦慮及醫護應對家屬查詢的工作量。

黃妙雅(左一)指,新系統可減醫護應對家屬查詢的工作量。(王詠瑤攝)

黃妙雅(左一)指,新系統可減醫護應對家屬查詢的工作量。(王詠瑤攝)

九龍東醫院聯網護理服務科顧問護師(圍手術護理)黃妙雅指,醫院推出「手術知phone服務」,病人術前獲發印有個人密碼的單張,只須將密碼授權家屬使用,家屬可透過電話系統作登記,之後想道病人手術進度,可致電收聽系統內語音,包括「正在等候區準備中」、「已進入手術室」、「正在復甦室觀察中」、「已離開手術室」等六個實時資訊。

不便打電話的家屬亦同時可登記接收電話自動通知,包括「正在復甦室觀察中」、「已離開手術室」、「手術已取消」三個實時資訊。黃指,單張上不會列出病人個人資料,如身份證號碼,只印有病人姓氏及手術日期,以保障私隱。

聯合醫院日間手術中心病房經理李敏兒指,以往家屬在手術室外焦急徘徊,詢問醫護人員的手術情況,醫護卻因工作繁忙未能即時解答,新系統讓家屬自助查閱,而未能在醫院苦候的家屬亦能獲實時資訊,減少焦慮、減低手術室及病房護士處理查詢的壓力。

現年16歲的昊君,曾接受多次耳朵整形手術,其中兩次手術更長達13小時,昊君媽媽指,每次手術都非常擔心,不敢離開手術室外附近範圍,4月首次接受服務,雖然「當天足足打了電話約30次查詢」,但能緩解緊張心情,她指系統有十分鐘的時間誤差,但仍可接受。

黃妙雅續指,服務至今有逾4,000位病人家屬參與,每宗個案平均查詢2至3次;逾九成人認為系統簡易方便,團隊計劃擴展到將軍澳醫院,日後加入網上查詢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