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4 18:42:00

港大證新冠肺炎病毒可感染人類神經祖細胞和腦類器官

分享:

 

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和內科學系的研究人員,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的科研團隊合作,首次發現新冠肺炎病毒可感染人類神經祖細胞和腦類器官,研究已於生命科學期刊《細胞研究》發表。

科研團隊利用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s)衍生的人類神經祖細胞、神經細胞球和腦類器官為感染模型,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會感染iPSC衍生的神經祖細胞及進行複製,但SARS病毒卻不能感染。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神經細胞球和腦類器官中,亦檢測到大量的該病毒核衣殼蛋白表達和感染性病毒顆粒,表明病毒可有效感染人腦;而3D腦類器官中TUJ1(神經元標記物)和NESTIN(神經祖細胞標記物)陽性細胞區域可以被病毒感染,表明可感染人腦中的皮質神經元和神經祖細胞。
 
領導是次研究的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慧賢慈善基金教授(生物醫學)黃建東教授表示,是項研究提供了新冠肺炎病毒能直接感染人腦類器官的首個實驗證據,有助了解新冠肺炎病毒病中神經系統併發症的發病機制。

黃又指出,2015年再次出現的寨卡病毒,被公認為能破壞人腦中的神經祖細胞,從而導致小頭畸形、嚴重的發育缺陷以及成人的其他神經系統異常。團隊建議有必要密切監測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慢性或長期後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