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2 04:30:00
日報

為消費券頻頻撲撲 長者批「阿茂整餅」當局延長2周補交資料

分享:

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理應心情興奮,但不少長者卻因為這數千元而頻頻撲撲,錢未到,先來一肚火!政府昨為81萬名以書面登記或在次輪電子登記的合資格市民,發放首期2,000元電子消費券。不過,當局表示目前有約9萬宗申請被拒,同時有大批長者表示收不到訊息或無法領券,有長者親身到消費券秘書處求助,一時人頭湧湧,幾近逼爆。辦事處須安排派籌,申訴人須等待數小時始獲處理,期間不少長者鼓譟,批措施「阿茂整餅」。更有長者不滿職員解釋,報警求助。查詢人龍持續至傍晚,當局因應情況,將市民補交資料期限,延長至本月15日。
 

有81萬名在7月4日至8月14日遞交書面表格申請消費券,以及於7月18日後始完成電子登記的合資格市民,昨發放第一期消費券2,000元。不過,近百名市民昨晨到旺角始創中心消費券秘書處查詢,指未能領取消費券,大部分都是長者。職員安排他們取籌,再逐一處理,部分人情緒激動,更有人指罵「阿茂整餅」,場面混亂。

有輪候的長者不滿,稱被職員指因填錯資料失去資格,雙方爭論不果,遂報警求助,並報稱頭暈。警方派員到場了解,安排救護車到場,無人送院。有長者批消費券安排欠周詳。政府雖有查詢熱線,但有長者投訴打通電話約50分鐘仍未有人接聽,為5千元頻撲數小時感無助。他們認為政府應參考上次派1萬元的做法,直接將金額發放至市民戶口,不時抱怨「俾少少錢老人家,搞咁多嘢做咩」。

政黨收逾千市民求助
民建聯稱接獲逾1,000名書面申請人求助,謂未能領取款項,被拒原因包括被指遞交資料不齊全、未有及時遞交補充資料、填錯資料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大部分求助人士均為長者,質疑當局安排欠妥,待長者到派發首日才獲悉未能領取消費券,促當局延長補交資料期限。民建聯一批立法會議員昨午與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官員會面後,議員柯創盛引述,當局將補交資料的限期,延長兩周至9月15日,將會彈性調動人手,開放更多時段讓市民及查詢跟進。另一議員張國鈞稱,市民帶同身份證到始創中心辦公室重新補交資料後,經職員核對資料齊備者,可在10月1日取得消費券。

民主黨亦接獲市民求助,中委曾自鳴稱,有長者不懂使用手機短訊,故即使當局以短訊通知其申請表資料有誤,他們亦不清楚相關情況。民主黨昨日曾嘗試致電消費券熱線,惟線路一直繁忙未能接通。

昨傍晚仍有查詢人龍。(陳奕釗攝)

昨傍晚仍有查詢人龍。(陳奕釗攝)

補交資料 一周內收短訊通知
政府昨晚公布,因應有部分市民未有察覺之前遞交的登記,因資料有誤或不齊全等原因而未獲進一步處理,決定延長以書面表格重新遞交登記多兩星期,安排並不適用已確認為不符合計劃資格準則,或從未在登記期內遞交登記的市民。經核實資格後,合資格市民一般會在遞交登記約1星期內收到登記結果的短訊通知。

連同上月初已領取首期消費券的約550萬市民,政府已合共向約630萬市民發放首期消費券,當局昨日亦陸續發送手機短訊或應用程式推送通知給次批81萬名市民,若仍未收到通知者,可透過熱線185000的語音系統查詢登記狀況。政府回覆傳媒表示,登記期內收到約690萬個申請,當中有約9萬個登記人,因不符合資格被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