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7 15:15:00

男子綠蛋島海上遭雷劈死 極端天氣有何求生方法?

分享:
本港昨日天氣突變,西貢清水灣綠蛋島更發生罕見雷劈人奪命意外,一名男子偕妻子划獨木舟期間被雷劈中不治。(資料圖片)

本港昨日天氣突變,西貢清水灣綠蛋島更發生罕見雷劈人奪命意外,一名男子偕妻子划獨木舟期間被雷劈中不治。(資料圖片)

將軍澳落雹的片段昨日在社交網站瘋傳,而新界東昨日在下午1個小時內,亦錄得近2,000次雲對地閃電,西貢清水灣綠蛋島更發生罕見雷劈人意外。一對夫婦划獨木舟期間遇上行雷閃電,兩人遂計劃登岸暫避,丈夫發現有船經過誤以為是救援船隻,落水游近求救時被雷劈中不治。有戶外活動專家建議,市民一旦遇上天氣突變,一定要在安全地方等待天氣轉好,切勿急於離開安全位置。專家又指,秋冬是市民行山及戶外活動的旺季,建議市民出發前要看天氣報告,途中留意天氣變化,避免同類悲劇再次發生。

梁念豪:戶外遇行雷應蹲低身用背囊墊腳

獨木舟三級教練兼攀山拯救專家梁念豪表示,水上戶外活動不但是高危活動,更需要「睇天氣做人」,一旦遇上暴雨及行雷閃電,便須立刻停止所有戶外水上活動,然後盡快尋找地勢較低的安全地方暫避,切勿站在一棵樹的下面,否則勢必被雷電擊中。至於在戶外等待閃電過去期間,他建議市民蹲低身子,並用背囊等非過電物品墊腳,同時除去身上的金屬物品。倘若行雷期間身處海上或獨木舟,市民應盡量伏下身體,以減少被雷電劈中的機會。

梁念豪強調,極端天氣一般來去匆匆,市民只需在安全地方等待天氣轉好即可。(受訪者圖片)

梁念豪強調,極端天氣一般來去匆匆,市民只需在安全地方等待天氣轉好即可。(受訪者圖片)

極端天氣來去匆匆 只需安全地方等待

對於今次案中的男子避雷期間,誤以為有救援船隻落水求救被雷劈中不治。在戶外活動時遇過無數次行雷經驗的梁念豪坦言不應「心急」,他強調在極端天氣期間不會有人做拯救工作,「你唔使旨意有人喺呢個時候嚟救你」,又指即使有救援船埋岸亦只會擱淺。他強調極端天氣通常來去匆匆,市民只需在安全地方等待天氣轉好即可。

戶外活動需要「三睇」:睇天睇地睇人

梁念豪續指,所有戶外活動需要「三睇」,即「睇天、睇地、睇人」,意思是留意天氣變化、地勢情況及身邊人的情況,假如勢色不對,就要離開現場求救。他建議市民除在出發前留意天氣報告外,亦可下載天文台的手機應用程式,以作定位及接收即時訊息,令人在途中亦可隨時得知天氣變化,減外遇上極端天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