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28 04:30:00
日報

發展局推15住宅地 供7500單位 10年最少

分享:
中環海濱商用地料成商用地王。(陳奕釗攝)

中環海濱商用地料成商用地王。(陳奕釗攝)

香港樓價居高不下,增加供應量才能舒緩需求緊張。發展局昨日公布下個財政年度賣地計劃,將推出15幅住宅用地,料可提供7,530個單位,供應量為近10年最少;在商業用地上,一幅位於中環海濱用地將會推出,料勢成下年度的商業地王。

推出的15幅住宅用地中,5幅屬去年度滾存用地;10幅為新推出土地,包括2幅位於啟德的地皮。15幅用地連同2個黃竹坑及1個日出康城的鐵路發展項目,料全年可提供15,730伙,與去年相若。


當中今年首季將推出鴨脷洲海旁道及大埔馬窩路兩幅住宅用地,約提供1,370伙。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未來10年房屋供應目前為43萬個,而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七三比。


本財政年度中,2幅位於啟德的商業用地(4C4和4C5)曾經流標。黃偉綸指,當局會考慮將該2幅商業用地,連同區內另一商業用地一併檢討土地用途,不排除會改為住宅用地,但他說,是否改變土地用途,仍然要考慮交通配套等因素。


中環海濱地王以「雙信封」招標
賣地計劃中,另一矚目土地是一幅位於中環新海濱的3號商業用地,可建商業樓面逾184萬方呎。有別於沿用的現金招標方式,該幅土地將以「雙信封」形式招標,投票者須連同項目設計入標。2013黃竹坑醫院項目及位於尖沙咀的前水警總部1881公館均採用雙信封形式招標。黃偉綸指,該幅土地屬策略性地標性用地,規模大且優越,除提供商業設施外,亦須負責把海濱與太平山適當地連貫起來,所以項目的設計元素同樣重要。他形容價高者亦不一定投得地皮,最終須考慮設計。

Ad Block


對於現時經濟環境不明朗,發展局會否擔心賤賣土地,他表示項目設有底價,不到底價是不會售出土地。
中原測量師行張競達表示,近年政府致力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以滿足市場需求,故私人住宅供應減少,屬預料之內。受到社會運動、疫情等影響,近期香港經濟轉趨低迷,財政預算案出現財赤,經濟前景難以樂觀,有機會影響發展商的投地意欲,料出價亦趨保守,有機會與政府目標價有落差,地皮或有流標隱憂。


他指,下年度首季將推出的鴨脷洲地皮,地皮位置臨海,加上生活配套完善,位置更可步行至港鐵站及巴士站,交通十分方便,地皮規模適中,投資涉及金額不高,加上港島區地皮買少見少,極為罕有,相信可吸引中小型財團爭奪投標。預計地皮每呎樓面地價約12,000元,地價約11.7億元。至於大埔馬窩路住宅地,料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781,897方呎,該區發展成熟,相信可吸引大型發展商青睞,預計每呎樓面地價約7,000元,總值約55億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